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连日来,山东多地普降暴雨。8月20日,大众网记者在济南黑虎泉看到,三个兽头开启“狂喷”模式,泉水水位更是明显蹿了一截。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统计数据,这一轮强降雨让黑虎泉水位一夜间上升了39厘米,达到28.53米。这不仅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日水位最大涨幅,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暴雨过后,黑虎泉三个兽头开启“狂喷”模式,引来不少市民游客观赏。暴雨过后,黑虎泉三个兽头开启“狂喷”模式,引来不少市民游客观赏。

  8月17日以来,台风带来的暴雨扫过山东大部分地区,济南、菏泽、济宁、泰安等地连续两三天降雨,直到20日才逐渐转晴。降雨造成的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但却迅速补给了地下水,对于“渴”了很久的泉水来说是个好消息。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的黑虎泉景区,三个兽头齐刷刷狂喷,出水量几乎比前段时间增大了一半。兽头西侧的琵琶泉已被灌满,大量泉水通过溢水平台涌向护城河,形成了一段美丽的“水帘瀑布”。趁着雨后天气凉爽,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到黑虎泉游玩戏水。

  济南城乡水务局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持续降雨,8月16日以来,黑虎泉、趵突泉等泉水水位明显上升。

  记者查询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泉水水位统计数据发现,这场强降雨对泉水水位带来明显提升。数据显示,8月20日,黑虎泉最高水位28.35米,与8月19日的28.14米相比,单日水位涨幅达0.39米,创下2018年以来单日水位最大涨幅。

8月20日上午,济南黑虎泉景区,因大雨期间开闸泄洪,护城河水位明显降低。8月20日上午,济南黑虎泉景区,因大雨期间开闸泄洪,护城河水位明显降低。

  不过,尽管泉水水位涨了不少,但护城河的水位却不升反降。记者在现场看到,景区护城河的部分河段已经露出了河床,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随后向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咨询这一现象。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19日上午10点,景区接到城市防洪防汛指挥部通知,济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需要开闸泄洪。护城河承担着济南泄洪防汛的重要职能,在暴雨来临时开闸泄洪,这才造成了护城河水位明显下降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大雨过后,护城河将会重新开始蓄水,但具体时间还要等待上级部门统一协调通知。(大众网-山东24小时见习记者 李金珊 张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