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传承研究基地在山东女子学院揭牌成立。 孙宏瑗 摄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传承研究基地5月15日在山东女子学院揭牌成立,致力为非遗传承、艺术创作、艺术科研培养新生力量。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山东快书、古筝独奏、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其中非遗项目吸引了艺术家与大学师生的关注。

图为揭牌仪式上,山东女子学院学生为在场观众带来舞蹈表演。 孙宏瑗 摄图为揭牌仪式上,山东女子学院学生为在场观众带来舞蹈表演。 孙宏瑗 摄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董丽说,艺术家们的表演深深感染了她,改变了对非遗项目古老、刻板的印象。

  非遗传承研究基地设立后,学校将邀请非遗专家来校开讲座、授课,增加非遗课程模块,如京剧、吕剧、柳子戏等。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学校非遗项目学科带头人宋小霞表示,学校将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搭建科研合作平台,提升师生科研水平。“传承非遗,人人有责。大学生积极参与和关注非遗项目,将有利于改善非遗传承后继无人的现状。”

图为山东快书表演《猪的对话》。 孙宏瑗 摄图为山东快书表演《猪的对话》。 孙宏瑗 摄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表示,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戏剧曲艺类非遗研究保护单位,该院通过建立传承基地和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与艺术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间的合作,共同推动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开创艺术科研、艺术实践的崭新局面。

图为山东琴书表演《反正话》。 孙宏瑗 摄图为山东琴书表演《反正话》。 孙宏瑗 摄

  参加当天活动的山东省文化厅二级巡视员刘敏认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传承研究基地在山东女子学院建立是促进学校学科发展的创新之举,将推动文化名校、美育名校的打造,有助于校园文化建设和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