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领秀城唯一的菜市场要关门了,根据通知,26日所有店铺都要全部撤出。撤出原因主要是领秀城产权易主,新房东打算涨租金另外招商。据了解,自去年开始,济南沿街商铺的租金开始普涨,有的店面尚在合同期内,一年就涨了10万租金。面临经营成本的陡增,很多店打算转战商场,不再选择沿街商铺。

  菜场更换房东,房租还要继续涨

  “领秀城菜市场要关门了。”近日,家住领秀城的张女士打电话向记者反映。

  11日,据领秀城菜市场管理人员王先生介绍,这里是小区里唯一的菜市场,占地1100平米,共有商铺46个,自2012年5月26日正式营业以来已经有6个年头了。菜市场关门,现有的管理人员都会撤出。

  据市场里一家百货店的店主董女士介绍,这里的店铺租约大多都是到26日到期。“原先的房东是鲁能,但是最近鲁能将这块地方卖出去了,人家26日要关闭菜市场,让我们全都迁出去。”董女士的店已经开了四年,租约到期后她也不打算在此继续经营。

  马女士在这里经营一家鸡肉店,也是从菜市场开业就在这里开店。据马女士介绍,前不久新房东在这里招商,报名的商户需缴纳1000元押金。马女士表示,菜市场何时再开新房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通知。“我们也很焦急,但是也没有办法。”

  粗略估计,领秀城大约入住了10万人。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社区,没有了便民市场确实很不方便。而有店主反映,新房东正在重新招商,但是房租可能要上涨1.5倍。“根本没法在这里开店了。”

  合同期内涨价,情况极为普遍

  去年经过一年的拆违,济南沿街商铺变成了稀缺资源,合同期内涨价的情况极为普遍。

  某糕点品牌连锁店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他旗下的几家店铺最高的房租涨了10万。“我们在窑头路有一家店,80平方米,还在合同期内,今年房东就将房租涨了10万元。开一家店的成本很高,只能忍气吞声,交了房钱。”

  赵先生称,其八一立交桥的另一家店也涨了8万元的房租。“不只我们,我周围的店铺租金也都涨了8万到10万不等。”

  而文化东路一家门店的孙先生表示,以前自己的店铺面积是10平方米,后来随着房租上涨,被迫缩减成了5平方米。

  赵先生表示,现在济南街头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很多市民不敢把车停在路边买东西,店面也不能开音响揽客,再加上房租上涨,使实体店铺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今后打算陆续退出沿街商铺,慢慢转入商超。”赵先生说,现在济南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店铺资源比较丰富,在商超里经营,有专门的停车场,也不用担心影响城市管理,而且商场自带流量,客流有保障。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