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早”、从“细”、从“实”做好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防汛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有所放松。2018年,山东将全力抓好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深入排查各类防洪风险和隐患,确保隐患能够早发现、早排除;要突出重点,汛前集中力量消除河道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隐患;要加强城市易涝区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落实学校、企业、地下空间、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防护措施,全力保障汛期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及时排除隐患很重要,队伍建设也不容忽视。今年,山东将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因地制宜调整、充实防汛抢险队伍,确保险情一旦发生,能够做到防汛指挥系统迅速启动、抢灾救灾人员迅速调动、社会力量迅速发动,进一步提高防御水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

  同时,山东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重点,确保各项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形成防汛工作的整体合力。防汛责任制的落实不仅仅要落实到名单上,而要真真切切落到实处。各级防指要加强防汛的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树立防汛“一盘棋”的思想,从大局出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