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星期六,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新政首个“非工作日办证”。上午10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居民。据民警介绍,新政对于上班族和学生群体非常方便,5日上午刚刚一个小时就已经受理了上百人的申请,而大厅内的自助设备为居民办证提供便利,而且节省时间。

  位于经三路的市中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是全市比较新的大厅,由于位于市中心,上班的每天都会接待大量的群众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我们知道5日是第一个全天上班的周六,此前我们周六都是上半天班,预感到会有很多群众前来办证,为此我们大厅特别增加人手进行应对。”出入境管理科民警姜姗姗介绍道。

  进入大厅,负责引导的工作人员耐心得解答着群众的疑问,告知办理证件的流程,尽量少花费时间办理完成。在大厅的一侧放置着两台自助填表机,每台前面都排起长队,等待着填表。“我们大厅一开始就是实现一张表单申请多类出入境证件,只需要将身份证放在读取位置或者手工输入身份证号,上面的信息就会自动填入表单。”站在自助填表机旁边的工作人员引导着群众填表。

  记者看到通过自助填表机,办理证件的居民只需要手工填写紧急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之外,其他几乎表格项目都是自动填写的,然后进入办理证件类型进行选择,整个过程大概仅需要一分钟。据民警介绍,此前人们手工填写表格,不仅使用的时间多,而且经常出现错误,这样就要重新填写,所以说非常麻烦。

  其实,居民在使用自助填写表格之前,首先要到大厅另外一侧进行采集图像。大厅新进购置一台自助拍照设备,居民只要坐在里面,输入身份证号,然后根据机器的提示摆好姿势就可以拍照。上午10时20分许,一名女子在里面进行自助拍照,可是无法通过拍照,原来该女子耳朵上戴有耳环,只有摘下来才能够拍照成功。“使用自助拍照设备需要坐姿端正,不能仰头歪身子,不能遮住眉毛和耳朵,不能戴首饰,不能穿浅色衣服,采集图像之后会有一个审核系统,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上传。”姜姗姗说道。

  在等候区,记者发现多数都是家长陪着孩子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我女儿过段时间要出国有一个声乐考试,平常在学校里面功课比较忙,这不从微信圈看到说周六全天上班,就带着她过来办个护照。”市民王先生称,实行周六上班,对于很多上班的或者上学的学生都非常便利,这个政策非常好。

  “孩子之前的护照是五年的,都已经过期了,这不过来在换一个,趁着暑假再带着孩子出国旅游。”一名女士称,现在的办护照方便多了,有很多的设备,大概一共用了半小时就办出来,主要是排队耽误了。

  “市民可以通过‘山东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山东出入境’手机APP等途径预约办证时间,从而节省排队等待的时间,也可以合力安排时间,避开办证高峰期。”姜姗姗提醒道。据了解,5日上午仅一个小时就受理100多个申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