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一栋栋大楼的拆除,

  承载了几代老济南人记忆的东郊饭店将成往事

  在济南,

  这种广为人知的饭店宾馆还有许多

  它们的历史也都在四十年上下

  它们的现状各不相同

  一样的是,

  作为济南曾经的标志性建筑

  都承载着几代济南人的回忆

东郊饭店东郊饭店

  山东宾馆

  曾接待过毛主席和柬埔寨亲王

  如今部分外租房价多低于二百

位于经一路92号的山东宾馆建于1952年位于经一路92号的山东宾馆建于1952年

  位于经一路92号的山东宾馆建于1952年,隶属于山东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曾是省级机关接待宾馆。进酒店大厅,一块简介牌匾立于大厅中央,上面写道:曾经接待过毛泽东主席、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

  在火车站西侧的车站街南望便可看到山东宾馆。不难发现,这栋四层宾馆的一些楼层已经外租。楼内已经多次返修,但是外墙裸露的红色砖块保留着历史的痕迹,宾馆入口处悬挂的一块牌子表明山东宾馆在2013年被评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山东宾馆为三星级酒店,多数房间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下。大厅经理说:“生意还可以。”

  济南饭店

  多位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曾下榻

  如今地块拍卖饭店牌子也摘了

  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济南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但是进入院落,一栋栋年代久远的建筑则在“诉说”着它往日的辉煌。

济南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济南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

  从南门进入,西侧的第一栋楼在1979年的时候便被评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子上同时写道: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除此之外,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到山东视察时也曾多次下榻该饭店。

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

  济南饭店院落北侧的两栋楼则是日本总领事馆旧址,该旧址被评为了山东省省级历史优秀建筑。“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经常有外国人来这住,门口有人站岗,普通人是进不来的。”一位在院落中清理杂物的老人说。

目前,院内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院落中则长了不少杂草,就连原本饭店楼入口处的屋檐上也整齐的排列着一丛狗尾草。目前,院内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院落中则长了不少杂草,就连原本饭店楼入口处的屋檐上也整齐的排列着一丛狗尾草。

  历山宾馆

  山东各地的都来住洗澡排长队

  三年三次冻结年底要拆迁

  “七八十年代全省各地来跑业务的都来我们这住,尤其是七十年代那会几乎天天都能住满。”对于历山宾馆往日的辉煌,今年65岁的于静回忆说,“一楼的浴池更是受欢迎,临近过年那几天,来洗澡的人早上六点门口就开始排队了,一直到晚上八九点还有人。”

历山宾馆位于历山路92号,于1965年建成开业历山宾馆位于历山路92号,于1965年建成开业

  历山宾馆位于历山路92号,于1965年建成开业,于静在1972年进入历山宾馆工作。1981年搬进宾馆后院的职工公寓,一晃三十多年,于静依然住在这个面积只有24平方米的公寓里,于静如今每月能领到两千多块钱的退休金。

  随着经济发展,新建宾馆越来越多,历山宾馆也逐渐没落,如今也是名存实亡,宾馆房间多数都已经出租。院落四周张贴着《征收冻结片区》的告示。经了解,2014年、2015年、2016年,历山宾馆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分别三次冻结。历山宾馆项目已经进入摸底调查阶段,预计将于9月份公布征收公告,年底将要拆迁。

  明湖大酒店

  也曾是济南地标性建筑

  荒废近十年如今正拆除(山东商报)

位于北园大街上的明湖大酒店如今正在拆除位于北园大街上的明湖大酒店如今正在拆除

  位于北园大街上的明湖大酒店在1990年5月开业,楼高19层,曾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和商务于一体的高档酒店。“在刚开业那会,这就是济南最豪华的酒店了。”酒店附近的一位居民介绍,也算是济南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位于北园大街上的明湖大酒店如今正在拆除位于北园大街上的明湖大酒店如今正在拆除
但是荒废近十年后,明湖大酒店目前正在进行拆除。两座有些老旧的石狮子雕像依然矗立在酒店门前,咧着嘴,怒目圆睁。但是荒废近十年后,明湖大酒店目前正在进行拆除。两座有些老旧的石狮子雕像依然矗立在酒店门前,咧着嘴,怒目圆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