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单车免押金时代来了!济南青岛已开始

  近日,ofo和摩拜双双宣布开启免押金政策。7日,ofo小黄车刚刚宣布在山东威海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摩拜单车立马跟进,宣布济南新用户免押金。不过跟ofo的信用免押金不同,摩拜的免押金门槛更高。在共享单车新政出台4日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纷纷做出反应,新政已经在悄悄发挥作用。而未来,新政将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小黄车开启信用免押金 摩拜只针对新用户

  8月7日,ofo小黄车正式宣布在南昌、金华、威海三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继率先开通的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之后,ofo小黄车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的城市最新增加到了8个。

共享单车共享单车

  据悉,自2017年8月4日起,即共享单车新政的第二天,ofo南昌、威海、金华三座城市的用户通过手机App成功注册后,会自动进入“押金缴纳”的界面,下方会自动出现“芝麻信用650分免押金”和“交押金”两个选项。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点击“芝麻信用免押金”的按钮。用户在支付宝开启芝麻信用的授权,成功验证用户芝麻信用分、身份认证等信息后,就自动完成了ofo免押金的信用授权,用户即可随时随地的使用ofo小黄车了。

  紧随其后,摩拜8月7日宣布,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其中包括济南。即日起,新用户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摩拜单车账户,即可参加“免押金试骑”,每周享受5次免押金骑行;亦可缴纳押金后领取免费骑行月卡。

  “提高用户体验才是长久之计”

  对于两家巨头的新政规定,市民看法不一。济南市民廖女士表示,相比免押金,她更在乎的是用户体验。现在,济南的共享单车经过前期高强度和高密度的使用后,车子故障率很高,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共享单车不应该只考虑如何增加新用户,而是在增加新用户的同时,提高用户体验才是长久之计。”而在威海上班的济南市民刘先生则表示,威海既有ofo也有小黄车,对他来说,更希望的是共享单车能够简化流程手续,方便快捷的服务用户。当然,对于摩拜的新用户免押金试骑,不少老用户也感觉有被“抛弃”之感。

共享单车共享单车

  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表示,共享单车免押金是未来趋势,但一旦社会信用体系足够完善之后,押金问题并不是企业保障产品受损与否的重点。

  而相比投放与扩大用户问题,信用管理能力则更考验多方合力。“从新政法规上也能看出来,政府也鼓励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领域信用记录建设,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王征分析认为,企业除了在发展自身外,不能忽视对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信用记录。帮助社会建立良好的信用机制,才是促进行业更持久发展的做法。

  处在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企业经历了用户教育、市场化手段引导、信用系统建立等各个发展阶段,最近摩拜还发布了行业自律书。有分析师认为,共享单车其实是一个信用管理普及的很好案例,其用户数量庞大,样本的覆盖广度不容小觑,未来共享单车信用管理的能力将影响到行业繁荣的持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