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在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排名和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排名中,济南双双居倒数第二名。

  全省共抽查153所学校

  本次抽查复核,从17市34个县(市、区)共抽取学校153所,其中高校19所、高职17所、中职15所、中小学102所(含监测点学校33所、示范学校11所、普通学校58所),实测学生7741人,有效数据样本为7542人,总体样本有效率为97.4%。

  具体抽查复核项目包括: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初中、高中、大学学生的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第三方机构分别对上述项目进行了现场测试。 

  通过抽查,发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中小学生肥胖率、中职与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不及格率偏高。在抽测的学生中,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中小学男生力量素质略有下降。

  济南排名靠后 居倒数第二

  记者梳理发现,在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排名和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排名中,济南双双居倒数第二名。具体来看,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淄博市得分78.9,位于第一,其次是潍坊市和威海市。而17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合格率中,前三名分别是潍坊市、滨州市和淄博市。

  山东省教育厅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体魄强健,大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省定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不得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坚持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记者 董广远)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