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海棠”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8月3日,烟台栖霞市普降大雨,局部地区甚至暴雨倾盆。8 月3日傍晚17时16分,栖霞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栖霞经济开发区南桥村,多名正在进行“南水北调” 渠道护坡工作的工人被困河中,情况紧急,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

被困工人。被困工人。
消防救援。消防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此时天已经黑了,映入眼帘的是波涛汹涌的河水,工人被困在离岸边大约100米 宽的小岛上,4名被困人员站在岛上,岛的四周都是水,消防官兵都看不见河对岸的岸边,4名被困人员站 在“孤岛”上等待救援。

  在消防官兵商量救援方案时,还有一名站在岸边的热心群众自己尝试下河救人,但是河水湍急,这位热心群众也被迫困在岛上。

  在救援现场,有一位渔民热心的提供了自家的渔船,一名消防官兵和该渔民穿上救生衣,拿着头灯、 绳索等工具,准备渡河救人。但是河中洪水湍急,渔船下水后被河水打的直晃,渔民只能勉强将渔船向前 划。

  由于河中很多漩涡,鱼草杂生,渔民划着渔船艰难的绕过一个个漩涡,一点一点向被困者的地方靠近 。最终消防官兵和渔民顺利到达被困者的小岛上。可是因为渔船太小了,渔船只能坐下3个人,消防官兵 和渔民商量决定,一次载着2名被困人员穿上救生衣渡河,剩下的人员和消防官兵先在“孤岛”上等待救 援。

  就这样,经过三次往返,晚上20时左右,被困工人终于被救援人员全部成功救回岸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尉伟 通讯员 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