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0日)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17年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夏季高考文科483分,理科433分,就是第一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分数线,一分都没降。

  7月29日,我省高考生填报了本科普通批最后一次志愿——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此前一天,也就是7月28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填报志愿资格线,为本科普通批分数线下20分。根据山东省2017年高考一分一段表显示,文科463分-482分之间的考生共有11356人,理科432分-413分之间考生共有15435人。这也意味着下降的20分,将让26791名考生有了上本科的机会。但是,7月29日当他们满怀希望地填报了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7月30日上午马上被泼了一瓢凉水——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文科线为483分,理科线为433分,正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划定的本科普通批第一条分数线,一分都没降低。这意味着上述2.6万多名考生没有机会再上本科了。

  这并不是我省第一次出现这种现象。

  事实上,这并不是哪里出了问题,而是填报志愿资格线本身并不是录取控制线,而只是意味着上了这条线的考生有资格填报该批次志愿。

  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往年公开的数据来看,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不一定都降分录取。往年也曾有过不降分录取的年份,2015年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分数线,就完全没有降分,执行的仍是当年的二本线,即文科510,理科490。

  即便是遇到降分录取的年份,所降分数也是极少的。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文科线为472分,仅比第一条线降低2分,理科线则1分都没降,为当年二本理科线451分。

  而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志愿资格线是在本科普通批分数线下20分填报,目的是降低20分圈生源。当考生填报完志愿实际投档的时候,如果发现本科第一条线上考生足够选择,则无需降分录取。只有线上生源不足时才有可能降分录取。

  根据录取进程安排,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划定后,7月31日8时前将完成投档。7月31日8时至8月1日12时前,进行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录检。8月1日进行多轮投档。多轮投档结束后,我省今年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完成。

  在公布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的同时,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昨日也公布了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其中机电一体化分数线为558分,医药类561分,旅游服务类56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