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苑连华 (前排右一) 、 苑文龙 (后排右一) 父子俩的全家福。

  13日, 家住滨州市滨城区杨集苑家村的苑连华、 苑文龙父子开车路过滨州中海风景区时, 被突然传来的救命声打断。 接下来的三分钟内, 一位近200斤的落水男子被瘦瘦的父子俩成功救起。 今年30岁的苑文龙是一位留美博士后, 刚刚结婚20多天, 还有三四天就要回美国了。“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去做的。 当时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 也没多想, 现在才觉得有点后怕, 我俩都不会水。 ”62岁的苑连华说。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郗运红 见习记者 王思雪

  瘦爷俩成功救起 200斤落水男子

  15日, 齐鲁晚报记者来到滨州市滨城区杨集苑家村寻找苑连华、苑文龙父子。 “都是小事, 还值得你们往这儿来。 ”见到记者, 苑连华憨厚地笑着说。

  苑连华回忆, 儿子刚给他买了辆车, 13日去市区办手续。 返回途中, 刚到滨州中海天地桥, 就听见 “扑通” 像是有人落水的声音, 苑连华、 苑文龙父子赶紧向四处张望, 发现十几米外一个女孩大声呼叫: “救命啊! 有人落水了! ”听到呼叫后, 苑文龙和父亲异口同声说了句: “快! 救人! ”俩人边说边跑向落水者, 当跑到岸边时, 发现落水男子已经离岸边有一米多远了。 情况十分紧急, 苑文龙想都没想, 就和父亲说: “快, 你拉着我的胳膊, 我来救他。 ”

  说完, 苑文龙立马蹲下, 一只脚蹬在岸边, 一只脚踩在水里, 父亲拉住他的一只胳膊, 把身体尽量向外探出, 用另外一只手去够落水者。 “当时眼看着那个人就要沉下去了, 非常着急, 我们试了好几次, 好歹够着了, 抓住了落水者的手。 拉到岸边后, 我孩子拉住落水者的胳膊, 我拉住他的腿合力把人拉上了岸。 ”苑连华说。

  “也就两三分钟吧, 再拉不上来就坏了。 救上来才发现那个人差不多200斤重, 很高, 也挺胖的。 ”苑连华说。

  邻居称赞说 爷俩平时就爱帮助人

  “我也就百十斤重, 我孩子也就120来斤, 落水者一个快抵上我俩了,我俩还都不会游泳。 好歹是救上来了。 ”苑连华说。

  男子落水的地方水深达两三米,成功把人救上岸后, 看落水男子没有大碍, 父子俩就默默地离开了。“到家12点了, 回家后吃过午饭我就下地干活了, 家人听说了这件事也都表示后怕, 但是对我们都表示支持, 毕竟在危急关头生命是最重要的。 ”苑连华说。

  苑文龙今年30岁, 是留学美国的博士后, 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天文物理学, 此次是请了一个月的婚假回家结婚。 刚办完婚礼的 他 ,还 有 三 四 天 就 准 备 回 学 校了。

  苑连华的邻居说, 苑连华一家平时就非常爱帮助别人, 儿子也十分优秀。 这次听说他们父子俩英勇救人的事情, “挺佩服他俩的这股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