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几天就高考了,提前了解考务信息至关重要。记者从教育招考部门获悉,今年山东高考考务细则有部分调整。

  变化一

  考生本人在答题卡粘贴条形码

  由于山东高考实行网上阅卷,答题卡上均需粘贴隐藏着考生个人信息的条形码。往年,条形码由监考员负责粘贴,而今年监考员不再负责为考生粘贴条形码,而是指导考生本人粘贴。此外,往年每场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都要逐个检查考生是否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选做题题号是否填涂正确,今年则改为监考员提醒考生自己检查。

  变化二

  考听力时免考生不得翻看试卷

  今年还调整了免外语听力考生的规定,由原来“其他考生进行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外语听力免考的残疾考生要静坐在本人座位上,可以翻看试卷但不得作答”,调整为“不得翻看试卷和作答”。

  变化三

  试卷保管须无死角监控录像

  今年在试卷及答题卡保管要求上更加细化,比如对考试工作人员进入存放试卷的房间要求上,除规定须同时2人或2人以上外,今年还强调“不得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保密室”;而在试卷及答题卡整理、保管、分发场的监控要求上,今年明确必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

  变化四

  忘带身份证可先进场再补验

  此外,今年还调整了“考生丢失或忘带身份证”偶发事件处理程序,忘带身份证的可以先进场考试,再进行补验。具体规定为,监考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立即报告主考。主考将考生准考证、考生考场信息表、临时身份证(如有)与考生本人相貌仔细核对,如确定为考生本人,则准其入场;忘记带身份证的,通过其他考务人员通知考生家长或领队在考试结束前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到考点进行核验;丢失身份证的,如果能找到,下一场考试结束前带考生居民身份证到考点进行核验;如果找不到,下一场考试前持派出所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交考点进行核验(如是最后一场考试,按考点规定的时间核验身份)。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