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楼装电梯 楼前地下管道成最大难题)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已经向社会征集完意见,交给济南市法制办审查,可以说,距离这一办法草案落地的时间越来越近。其实,老楼加装电梯,也并不是每一栋楼都适合,加装电梯的楼体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呢?

  济南很多老楼南侧不适合加装电梯

  济南的老楼房结构相似,单元门一般开在楼体北侧,南侧是卧室或者客厅、阳台,不适合加装电梯,电梯适合安在北侧单元门位置。单元门厅面积一般都比较小,在单元门厅的位置加装电梯会占据门厅出行空间,不利于一二楼居民出行。山东百斯特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世坤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公司陆续接到济南10多栋老楼居民提出加装电梯的要求,经过实地考察,崔世坤认为,紧贴楼体的电梯安装方案不太可行,电梯和楼体应该保持一定距离,两者中间用连廊连接,这就要求居民楼前要有足够的空间,而且,地下的各种管道越少越好。“老楼楼梯口周边布满了管道,包括自来水管道 ,污水管道,暖气管道,还有电缆管道等,施工起来需要几大部门的配合。”经过现场考察,崔世坤总结道。

  楼前地下布满管道 加装电梯难度大

  根据《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设计方案。”为此,各大电梯公司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百斯特公司已经组织研发力量,对于老楼加装电梯进行了单独设计,一个标准就是占地少、安装方便、时间快捷。现在我们设计了一种电梯,土建完成之后,就像拼积木一样,货到现场,7天就可以完成电梯的安装。”崔世坤告诉记者。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