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我市召开泰安市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调度会。记者从本次会议上了解到,截止到4月30日,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累计已开工358所,新增教师4913人。

  根据专项规划,我市2015年至2017年将新建学校106处,改扩建学校300处,预计投资需求103.1亿元,需新增用地6971.5亩,新增校舍面积361.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54365个,新增教师8102名。在此次调度会上,对目前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截至4月30日,全市学校建设累计开工面积269.89万平方米,累计竣工面积155.53万平方米,新增加教师4913人;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累计已开工358所,其中新建学校开工83所,改扩建学校开工275所;在新建学校中,有42所已经竣工,改扩建学校竣工数为189所。

  据悉,2017年全市要新建、改扩建学校223所,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会议要求进度较快的县市区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力争提前完成目标任务,进度较慢的县市区加大工作力度,促开工、促进度、促竣工,确保按期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目标任务。

  各县市区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亮点梳理:

  泰山区:15个项目本月集中开工

  泰山区实行“五个一”项目化管理机制,即每所学校成立于一个项目部,明确一个责任人,组建一个工作班子,健全一套工作机制,排出一张时间进度表。

  目前,泰山区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任务已完成18处,在建项目6处。泰山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筹集学校建设资金,并制定完善了资金使用办法。2017年需投入资金12亿元,已贷款融资5亿元,投入建设资金约3.6亿元,15个项目学校将于本月集中开工。

  岱岳区:全区新增学位11160个

  岱岳区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48处,有42处项目学校已经开工,其中新建7处,改扩建34处,已竣工38处。截至目前,新增学位数11160个,招录教师423人。

  3个项目将于6月份开工,3个项目将于7月份开工建设。岱岳区强化师资配备,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将新增事业编制的80%用于教师招聘,有限保障大班额中小学用编需求。

  新泰市:32处在建学校年底全完工

  新泰市规划建设学校87处,已开工83处,其中51处已经竣工,新增教学班582个,新增学位27555个,补充教职工1559人。

  新泰市实行倒排工期、挂牌督办、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措施,倒追责任,确保工程进展。目前在建的32处学校年底前全部竣工,其中有10处项目学校秋季开学前竣工。4处项目学校7月底前全部开工。

  肥城市:全市形成五大教育园区

  肥城市解决大班额工程项目共有55个,截至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33个,22个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13个已完成主体施工。

  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综合考虑城区扩展、经济发展和方便就学等因素,肥城市高标准优化调整城区教育布局。在实现城区义务教育一体化、高中教育城区化的基础上,规划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教育园区,每个园区内建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形成布局合理、学段完备、上下贯通的园区教育体系。

  宁阳县:建城乡学校发展命运共同体

  宁阳县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共有28处,已经竣工16处,其中新建项目3个,改扩建项目13个,竣工面积13.13万平方米,新增班数135个,新增学位6290个。

  在师资配备方面,宁阳县创新教师补充办法,2016年在核编定岗的基础上,通过公开调剂选调、交流轮岗、大学生顶岗实习等方式对教师队伍进行补充。全县建设8个“城乡学校发展命运共同体”,通过“亲情走教”、干部交流等方式,破解农村学校专业教师短缺和管理薄弱等方面的难题。

  东平县:项目进展向社会公开通报

  东平县全县共规划大班额建设项目89处,截至目前,全县已竣工项目47处,在建40处,2处未开工项目将于今年5月下旬和6月份开工建设。

  在解决大班额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东平县实行“1+1”工作推进模式,成立5个项目建设指挥部,每个项目由1名县级领导包保、1个县直部门承担建设任务。对于工程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进展情况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通报。

  高新区:龙泉小学明年投入使用

  在管辖范围调整之前,高新区共有3个大班额建设项目,目前2个已经竣工并且年内能够投入使用,另一处龙泉小学计划8月底前竣工,明年投入使用。管辖范围调整后,新划入乡镇共涉及解决大班额学校建设项目20个,已开工19处,竣工17处。

  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高新区优先保障解决大班额所需资金,确保大班额项目政策优先落地、资金优先到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把选址勘测关、规划设计关、建设程序关、工程质量关和施工安全关。

  泰山景区:3处项目学校已完工

  管辖范围调整后,泰山景区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项目共有11个,其中改扩建项目9个,迁址新建项目2个。目前,3处项目学校已经完工。

  根据泰山景区原规划,2016年和2017年景区共需补充教师9名,去年8名教师已到岗,现有支教教师9人,满足了计划需求。

  高铁新区:2年要建9处学校

  结合高铁新区的城市规划,自2015年至2017年,高铁新区规划建设高标准中小学9处,其中高中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2处、初中2处、小学4处。

  目前,英雄山小学48个班已经投入使用;英雄山小学南校区位于六郎坟回迁区,20个班,主体已经竣工;英雄山初级中学位于和园以西,靠近大河路,48个班,主体已经竣工。3所在建学校进入主体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