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山东省政府将于5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2017年第二批政府一般债券和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共计561.72亿元。其中,一般债3年期、5年期、7年期分别发行180.93亿元、103.41亿元和103.41亿元,专项债5年期发行173.97亿元。

  据悉,此次招标发行充分遵循市场化方式,投标标位区间上限为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中,代偿期为3年、5年、7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数平均值分别上浮21%、23%、25%,均打破地方债传统的上浮15%的招标上限。

  天风证券昨日发布研报认为,地方债在交易所招标发行,既有优势,亦有劣势:一方面,当前交易所新发债券仅有AAA级债券可用于质押,地方债在质押上具有相当的优势;另一方面,地方债虽然可以在银行间进行分销发行,对投资者而言,与直接在银行间招标发行相差不大,但需求仍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结合近期市场情况来看,山东省经济财政实力均属上游,虽然地方债发行利差上浮上限空间大幅提升,但实际发行利率上浮幅度很难触及上限。

  根据山东省政府债券发行披露文件,山东省是我国经济大省,连年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国前三。政府债务率远低于国际控制标准,也大幅度低于全国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资本市场部认为,2017年以来,全国新发行地方债共计9848亿元,其中山东省于3月31日招标发行2017年第一期地方债,该债可谓兼具长期配置价值及抗风险能力。以新发七年期山东债为例,发行日票面利率与相同久期国债估值差超过40bps,在可比29只新发地方债中位列前1/3,保障了长期配置价值。而截至5月12日,七年期山东债与相同久期国债的估值差仍比较稳定,与发行日相比未显著拉大,表现好于2/3的可比地方债,在近期市场大幅震荡情况下,其避险价值凸显。

  国泰君安证券还表示,此次山东债打破传统的1.15倍招标上限,展现了山东省财政市场化发行的意愿,也体现了交易所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进一步市场化尝试的新气象。假设以5月12日前5个工作日的国债估值作为发行定价基准,2017年第一期山东债各期限估值相对此定价基准上浮程度都在16%左右,距离此次招标上限有较大的距离,此时投资有较大安全边际,且保有获取超额收益的潜在空间。同时,随着上交所针对交易所地方债改革创新工作的持续推进,制度红利将逐渐显现,提前布局有望挖掘长期投资机会。

  据了解,为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财政部今年积极鼓励地方政府在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此外,上交所也在大力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发行,并积极协助地方财政厅作好证券公司承销团成员的组建,以及路演、培训等配套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