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门卫管理●狠抓消防安全●狠抓交通安全●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21日,历城区郭店中学发生外来人员砍伤一名老师、劫持一名学生的突发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针对近日发生的学校安全事件,为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凝聚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22日上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梁恺军通报了此次郭店中学事件,并深刻剖析了事件发生的根源,对下步如何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宋豫一一列举了目前全市学校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学校安全工作作出了严格门卫管理、狠抓消防安全、狠抓交通安全、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等五项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迅速摸排校园不稳定因素,足额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担任学校安全保卫任务,并购置足够的安保装备器械,加快视频监控技术升级改造,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严格门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生强调,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问题首先是责任意识,“人防”是最重要的防范,要杜绝“有门无卫”现象。他认为,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来说,安全工作细致周到反映的就是水平,安全工作“不厌其烦、事必躬亲”反映的就是素质,安全工作不出问题反映的就是专业。

  “校长要认真思考学校管理应该管什么,回答好教育为什么、教学为什么、学习为什么这三个教育永远的主题。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好安全工作是专业中的核心,不管安全就是偷懒、就是败德,校长应很好地肩负起安全责任。同时,安全处作为牵头处室,要继续做好暗访、通报、追责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好安全方面的各项规定。安全无小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要警钟长鸣,忠于职守、扎实工作,为学生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陈东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