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丧事简办八步标准,建设村级告别大厅,近年来,费县马庄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依托省委宣传部派驻包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推行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活动,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出现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信奉迷信、修坟立碑等现象,镇、村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镇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马庄镇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行文明节俭办丧事的实施方案》和《马庄镇文明节俭办丧事参照标准》。

  从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是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该镇依托省委宣传部派驻包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从去年7月份开始,首先在核桃峪村提出移风易俗想法,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得到了普遍支持。结合本地风俗和群众心理接受能力,已在芍药山、顺和、光山头、柳行头等37个自然村开展丧事简办工作,各村普遍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治丧委员会,制定了符合本村的丧事操办制度,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镇目前已有52位去世老人实行丧事简办,丧葬时间由4天减至2天,费用从原来的平均3万元降至约4000元,平均降幅近90%,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支持。

  此外,该镇还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农村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实行奖罚并重政策。去年该镇已经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支持殡葬改革,并且在全镇范围内推行。2016年该镇将着重打造25个丧事简办示范村,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来源:沂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