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清晨、傍晚各条道路上将迎来“学生潮”。记者从不少中小学了解到,今年学生入学报到当天将收到一份“关于治理道路拥堵实施中小学错时上学放学的调查问卷”,该调查问卷为纸质版,由政府部门发起,每个学生人手一份。由于这是为此前“错时上下学”的拟订方案进行的数据调研,所以家长需根据自己家庭接送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填写。

  中小学错时上下学的调查提上日程

  1月20日,一份“错时上下班”的初步计划曾引起市民热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学生上下学时间的调整。方案计划市区内小学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30—9:0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15:50—17:00,初中生早上原则为8:00-8:3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16:30-17:30,高中生上学时间为7:30,离校时间为17:30。学校具体实行时间由学生家委会与学校共同商定,报市教育局备案。

  由于1月20日正好赶上中小学生放假,当时中小学推迟上下学的调研并没有紧接着进行。如今,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中小学上下学时间调整的调查问卷立马提上了日程。近日,各中小学都接到了来自上级部门发来的“关于治理道路拥堵实施中小学错时上学放学的调查问卷”,学生报到时将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将这份调查问卷发到各个家长手中。

  调查涉及家长接送、对错时的看法等7个问题

  2月19日,记者看到了这份“关于治理道路拥堵实施中小学错时上学放学的调查问卷”。问卷涉及小学、初中、高中3个不同学段,每个学段是7个题目。

  调查问卷涉及的题目包括:您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中错时上放学时间区间(上学时间为7:30,离校时间为17:30)的态度如何?(小学版);您同意的原因是什么?您反对的原因是什么?您认为您的孩子上学时间怎么变化最符合您的实际?您认为您的孩子放学时间怎么变化最符合您的实际?您的职业是什么?目前您的孩子上学的方式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是数据调研,需要存档,因此这份调查问卷是实名制的,不仅包涵学生的学校、班级、姓名,还需要家长在填写完调查问卷后签字。

  学校不仅发调查问卷还会组织家委会座谈

  “先给家长们发放调查问卷,之后数据统计上来后,会对每个问题的统计情况进行公示,我们还准备组织家委会会议,邀请家长们一起座谈,让家长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采访中,一小学负责人说,政府、学校会想尽办法采用更科学、更民主的调查方式,尽可能满足大部分家长的意愿。

  按照此前济南的计划,中小学上学具体实行时间由学生家长委员会与学校共同商定,报市教育局备案。同时,按照以学生、学校、教育优先的原则,对接送小学生确有困难的家长,鼓励在不影响工作、工作时间不减少的情况下,经单位同意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学生到校时间确定权放给了学校和家长,如果家长们的意见不统一怎么办?采访中,一名班级家委会成员说,可以根据调研的结果,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自己学校的到校时间。还有家长表示,错时上学后希望学校能做好配套措施,例如:个别家长真请不下假,能否把学生早送到学校,学校派专人接管并组织学生活动或早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