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市区天气状况没有好转,霾红色预警持续发布。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于24日,将前一天已被“降级”成黄色的预警信号再次调至橙色级别。天气预报称,25日午后预计略有好转,周末冷空气将吹来好“气质”。

  霾红色预警依旧:“平流+静稳+微风”调出今年以来最强霾

  24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和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霾红色预警连发两天,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为啥这次雾霾如此粘人且赖皮?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3日后半段天气实况是,近地面受弱冷空气影响,而中高层为偏南气流,暖湿气流经过冷的下垫面,造成上暖下冷的逆温结构,从而形成大范围的平流雾,影响区域自西北向东南推进,“昨日下午至夜间济南市受这种逆温结构和大雾的共同影响(大气稳定且湿度大),导致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

  “平流作用往年冬天济南也出现过,这次比较严重的原因是因为各项天气条件刚好叠加在一起,导致雾霾难散。”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平流的作用外,近期刚好有弱冷空气,带来适当的微风,加强了逆温现象,也给平流雾的持续带来了有利条件,“这段时间,静稳的天气状况也是雾霾多日积攒的原因之一”。

  除了25日的南风能带走一部分污染物以外,最值得期盼的就是周末赶来济南救场的中等强度冷空气,能不能看到蓝天白云,届时就看北风的给力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