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记者从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获悉,当天山东省17市全部陷入重度污染天气之中。这也是自2013年来,山东第二次出现这种覆盖全省的重污染天气。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山东一早进入“全面雾霾”模式,17市中有11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其余6市均为重度污染。就连以往常常“一枝独秀”的烟台和威海等沿海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也陆续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程度。

  12月21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重度霾,半岛地区也有中度霾。预计从21日下午到22日白天,山东省中度和重度以上霾天气仍将持续。

  21日下午,山东省环保厅相关部门也再次要求各市,按照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14时40分,日照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15时30分,滨州市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高至Ⅱ级;17时左右,德州市决定从12月22日0时起,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橙色)提升为Ⅰ级(红色);18时,青岛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告诉记者,这是自2013年以来,山东第二次出现这种覆盖全省的重污染天气。“上一次出现在2013年1月份,大部分城市AQI爆表,能见度特别低。”

  她说,从监测数值来看,本次重污染天气虽然与上次在范围上相同,可AQI峰值已经比上一次低了不少。

  此外,华北一片“黑”的局面也未得到改善。21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江苏南部、陕西关中、辽宁中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