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新帅梅内塞斯(资料图)鲁能新帅梅内塞斯(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山东鲁能官方宣布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马诺-梅内塞斯成为鲁能新任主教练。梅内塞斯成为继斯科拉里、卢森博格之后又第一位来华执 教的前巴西国家队主帅。作为巴西知名教练,梅内塞斯享有“战术大师”的美誉,不仅执教过巴西国家队和巴西国奥队,而且担当过格雷米奥、科林蒂安、弗拉门戈、克鲁塞罗等巴西劲旅的主教练,执教经验丰富。在担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期间,梅内塞斯曾提拔了现效力于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让“暴力鸟”成为世界级后腰。

  体能教练出身 两队带队升入巴甲

  梅内塞斯现年53岁,执教经验丰富。球员时代,梅内塞斯司职后卫,所效力的第一个职业俱乐部是当时在巴西乙级联赛的瓜拉尼俱乐部,没有效力过豪 门俱乐部。退役之后,梅内塞斯长期从事体能教练工作,先后在卡西亚斯、尤文图德、巴西国际队和克鲁塞罗等俱乐部工作过。1997年,梅内塞斯重返瓜拉尼俱 乐部担任主教练,梅内塞斯曾经两次带领球队升级成功。2005年,梅内塞斯带领格雷米奥重返巴甲联赛。2007年,梅内塞斯率领格雷米奥闯入南美解放者杯 决赛,但在决赛中负于阿根廷博卡青年屈居亚军。2007年底,梅内塞斯出任当时处于低谷的巴甲豪门科林蒂安队主教练,2008年,梅内塞斯率领科林蒂安夺 得巴乙联赛冠军,并重返巴甲联赛,并在2009年率队夺得圣保罗州联赛和巴西杯赛冠军。2013年6月,结束国家队执教生涯后,梅内塞斯再次从事俱乐部主 教练工作,出任巴甲豪门弗拉门戈主教练,但上任仅仅3个月之后就下课。2013年12月,梅内塞斯再次出任科林蒂安主教练,但一年的执教期内没有能够率队 走向巅峰,2014年底黯然下课。虽然多次执教巴甲球队,但梅内塞斯从未率队夺得巴甲联赛冠军,也没有率队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

   执教巴西队两年半 无世界杯经历

  2010年7月24日,梅内塞斯接替邓加出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上任后立刻将天才少年内马尔招入了国家队,8月10日梅内塞斯首秀巴西2-0美 国,内马尔完成国家队首秀并打入一球,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恒大外援罗比尼奥出任队长,鲁能外援塔尔德利、尤西雷均登场亮相。同样被梅内塞斯挖掘的还有恒 大外援保利尼奥,2011年还效力科林蒂安的暴力鸟被梅内塞斯选入巴西国家队中。

  不过与斯科拉里两次率领巴西队征战世界杯不同,梅内塞斯没有率队参加世界杯的经验。2011年,梅内塞斯率领桑巴军团参加阿根廷美洲杯,小组赛 1胜2平积5分顺利出线,但在1/4决赛中0-0战平巴拉圭队,点球大战以0-2失利。2012年,梅内塞斯还出任巴西国奥队主教练,虽然杀入决赛,但最 终负于墨西哥队,延续了巴西队在奥运会男足比赛中从未夺冠的尴尬纪录。

  在执教巴西国家队期间,梅内塞斯还曾经带队与中国队交手,并给国足留下了惨痛的记忆。2012年,巴西队在一场友谊赛中8-0大胜中国队,让国 足遭遇耻辱性一败,当时巴西队的主教练就是梅内塞斯,鲁能球员杨旭、蒿俊闵均亲历那场比赛。2012年11月24日,巴西足协宣布巴西国家队主帅梅内塞斯 下课,他的帅位被斯科拉里取代。在执教巴西国家队期间,梅内塞斯共率队参加了33场正式比赛,取得了21胜6平6负的战绩,胜率高达63.63%,曾两次 率领巴西队在南美超级德比杯赛中击败宿敌阿根廷队,夺得冠军。

   本赛季中途接手克鲁塞罗 妙手回春

  2015年梅内塞斯中途接手巴甲卫冕冠军克鲁塞罗,让这支失血严重的球队逃离了降级的厄运。克鲁塞罗连续两个赛季夺得巴甲联赛冠军,但在卖掉高 拉特、里贝罗、卢卡斯等球星后,克鲁塞罗实力大减。本赛季,克鲁塞罗一度濒临降级,不过在梅内塞斯9月接手之后,克鲁塞罗在15场比赛中取得了8胜6平1 负的战绩,最终名列巴甲积分榜第8位,这足以体现梅内塞斯的执教能力。

   FM值:攻守平衡 训练强度大

  与库卡一样,梅内塞斯偏好的阵型也是4-2-3-1,但是与库卡偏重进攻不同,梅内塞斯更加注重攻守平衡。梅内塞斯的防守训练的FM值是15, 而库卡仅为9,鲁能新赛季的防守可能会有所改观。梅内塞斯在人员管理、意志力、技术训练、判断球员潜力等方面的FM值要高于库卡,而在心理训练、战术训 练、判断球员能力、战术知识、适应性、激励等方面,库卡的FM值更高一些。在体能训练、青训等方面,梅内塞斯的FM值与库卡相同。梅内塞斯是体能教练出 身,相信可以在体能方面给予鲁能良好的保障。而作为巴西足球界有名的战术大师,梅内塞斯应当会给山东鲁能制定明确的战术,不会像库卡执教的山东鲁能那样时 不时出现一些看不懂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