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要]邹城市香城镇莫亭村今年70岁的刘传福,为了让患有自闭症的孙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养家,他与孙子同桌五年陪读。课前预习,课上听讲,下课后再辅导,每一篇课文爷孙俩要学三遍。初中毕业的刘传福辅导孙子已经有点吃力,常常下课后去请教老师。

  邹城市香城镇莫亭村今年70岁的刘传福,为了让患有自闭症的孙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养家,他与孙子同桌五年陪读。 从家到学校只有1500米,刘传福老人拉着孙子走了五年。五年来刘传福老人风雨无阻,甚至不敢生病。如今13岁的小思众已经长到了1.78米,刘传福却在一天天老去。

  一张电费单,决心不让孙子辍学

  起初,刘传福没想着陪读,但把孙子送到学校后,整个班都上不成课,孙子不是大声喊叫就是到处乱跑。刘传福这才开始了漫长的陪读路。

  “都是七八岁的小孩,老师也就20多岁,我一个老头坐在那儿,老师别扭,我也很别扭。”刘传福说。

  “不上学又不行,在街上小孩看到思众都叫他‘憨巴子’,调皮的孩子还欺负他。他小的时候不懂得反抗,被人欺负了也不说,我要去找人家,他拉着不让去。在课堂上暴躁时我就安抚他,他不顺意的时候就会用拳头捶我。”刘传福说。

  日复一日的陪读,70岁的刘传福不仅要克服心理上的别扭,更得克服身体上的病痛。思众上三年级的时候,刘传福胃疼得厉害,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他却不肯。“我住院了,孙子就得停课在家,本来基础就差,再停课更跟不上了。那时候也想过不让他上学了。但是,一次他奶奶给我洗衣服,发现了一个收据,因为不识字就让思众看看,结果他读出了‘电费’,那个时候我们决定说啥也不放弃。”

  课本上满是爷爷的笔记

  8日,邹城市香城镇莫亭小学五年级一班,一位70岁的“学生”正在班里陪孙子上语文课,老师正在讲《晏子使楚》这一课。刘传福老人前一天晚上在课本的空白处写上“记叙文,春秋末期,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与楚王三次斗智中,维护了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故事。”课本上满是刘传福的笔记。课前预习,课上听讲,下课后再辅导,每一篇课文爷孙俩要学三遍。初中毕业的刘传福辅导孙子已经有点吃力,常常下课后去请教老师。

  2004年,两岁的小思众在济南被确诊为自闭症。在济宁治疗三年,小思众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可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没有一家愿意接纳他。“那几年跑遍了邹城的幼儿园,人家都不要。他8岁的时候,我们从城里搬到老家农村,在莫亭小学入学了。”刘传福说。

  爷爷常帮班里的留守儿童“打气”

  现在的思众身高一米七八,体重180斤,刚开始上学的时候骑在爷爷脖子上,现在他总是搭着爷爷的肩膀走路。“他离不开我,我有时生气把他训哭了,我推门要走,他就赶紧抱住我。”刘传福说这话的时候,眼泪就顺着脸上的皱褶流了下来。

  莫亭小学的杨丽华,担任思众的班主任4年了。“开始每次讲课都很紧张,现在不这样了,刘大爷不但帮助老师辅导孩子们,还帮助老师维持秩序。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爷爷’。”

  杨丽华老师说,“老爷爷”经常帮孩子们打车气、修车。“学校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关爱,所以我看到谁不对劲儿了,就主动过去问问。班里的孩子叠千纸鹤,写一些祝福的话送给思众,我看了很感动。思众学习差,成绩拖后腿,班主任从来没抱怨过。”刘传福说。刘传福一天天老去,思众一天天长大。“我能陪读到他上初中,初中毕业后怎么办?我希望有一个培训机构能够接纳他,有了技术就能谋生。”刘传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