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记者从省老龄办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空巢老年人700万人,约占老年人总数的40%。据调查测算,我省目前需要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约70万人,机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约11万人。目前,我省专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仅有10万余人,其中在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不足4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省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在不断增长,2014年底百岁老人数为5932人,“目前山东省长寿之乡又增加了蓬莱市,加上以前的单县、青岛市城阳区、乳山市、平邑县、费县、蒙阴县、枣庄山亭区、金乡县、东明县,一共有十个,多在东部沿海、鲁中南部山区、鲁西南平原地区”。

  据了解,今年济南百岁老人有303名,比去年增多了18人。其中市中区最多,有39人,男女比例约为5:1。市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走访中,也总结了老人的一些共同的“长寿秘诀”:“长寿老人普遍性格开朗、心胸开阔,勤于劳作,喜欢活动,大多起居有常,睡眠充足,饮食有度,营养均衡。他们多数家庭和睦、子女孝顺,也都乐于助人。”

  据2014年实名统计,全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中,有56.8%的人员无证上岗,有45.8%的护理人员属初中及以下低学历,有71.5%的护理人员年龄超过40岁,有65%的从业人员平均月工资在2000元以下;有接近70%的机构没有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多数员工没有社会保障。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相比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资低、待遇差等问题,加上观念上的原因,普遍社会地位不高,人才流失快,队伍不稳定,多数机构面临“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困境,这已成为阻碍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山东人近两成“已老”

  60岁(含)以上1752.6万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7.9%

  65岁(含)以上1131.5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1.56%

  80岁(含)以上261.5万占全省总人口的2.67%

  90岁(含)以上26.8万(截至2014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