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5日电(记者潘林青)据山东省气象台5日发布的天气预报,5日至7日,山东部分地区将迎来降雨。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降水依然偏少,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17亿立方米。

  天气预报显示,5日,山东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北部和鲁东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6日,鲁东南、鲁中、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西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雨;7日,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雨。

  今年入汛以来,山东降水和蓄水均少于往年。据山东省水文局统计,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1日),山东平均降雨量65.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7月1日,山东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26.27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少蓄3.4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9.17亿立方米。

  专家建议,虽然山东已进入汛期,但由于此前降水偏少,各地应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在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同时,努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旱灾害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