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媒体盘点习近平引用40句邓小平经典论述

A-A+2014年8月21日14:22人民网评论

  编者按: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其中引用了大量邓小平同志的经典论述,号召全党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崇高品格和理论品质。人民网记者分类整理了讲话中所提及的40句邓小平同志的经典论述。

  谈革命信念

  “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谈爱国爱民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

  “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

  “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

  “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这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

  谈工作态度

  “我自从十八岁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

  “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要抛弃个人恩怨来选择人,反对过自己的人也要用。”

  “永远不要过分突出我个人。我所做的事,无非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愿望”。

  “要取信于民,要干出实绩。”

  “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

  “我哪天去,哪天走,不关紧要。自然规律违背不得,你们要想透这个问题。”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谈改革创新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

  “不能书上没有的,文件上没有的,领导人没有讲过的,就不敢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转”。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谈对外开放

  “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

  “总结历史经验,中国长期处于停滞和落后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闭关自守。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

  谈和平发展

  “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会欺负别人,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

  “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民族自尊心,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

  “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

  谈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

  谈社会主义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

  “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