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宫鲁鸣:丁彦雨航能堪大任 挂对手照片勿忘耻辱

A-A+2014年5月9日10:51新浪体育评论

  5月1日劳动节,国家队给队员们放了半天假。上午完成体检之后,大家都没有训练任务。下午三点,四十来号人(队员、教练、保障团队)在足球场上一起踢了场90分钟的比赛。最终,“背心组”(另外一组是没穿上衣)凭借射手睢冉一人独中四元的绝佳表现7比6获胜。这是男篮队员们上高原来玩儿得最开心的一天,被太阳晒得发红的脸上每个人的脸上绽放着笑容。

  但就在这个劳动节的晚上,在队里例行的队会上教练组宣布了分组的情况,一部分留在了国家队,一部分则组成了国奥队。“分组主要还是为了在细节中再抓细一点。毕竟是两个队,有不同的任务。国奥队在21号就有比,我们27号去澳洲。如果再不分,我们没有具体战术细节的(布置)。

  宫鲁鸣说:“国家队目前是属于分队不分家,我们只是分成两个不同的组,当然可能是一组更完整一点。二组其实也有我们一组的后备人才。我想的是二组的人可能在一组打球的机会少一些,把他们分在二组可以多打比赛。”之前宫鲁鸣已经明确表示,国奥队和国家队的人员会真正的流动起来。

  从第一次公开课开始,媒体们都感受到了目前这支国家队所呈现出来的气氛,氛围,较之过去有了很大的不一样。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的墙上,中国男篮亚洲夺冠的照片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伊朗人庆祝亚锦赛夺冠的照片替代。分组完成这一天,领队郝国华在自己的电脑上,来回的翻看着一堆照片,这些照片并不是中国队队员的,全部是来自韩国、中华台北以及伊朗的队员。对了,就是去年亚锦赛上我们输过的三个对手。

  “国内没怎么找到这些照片,我专门托亚篮联的朋友帮我找的。”郝国华在进入篮管中心之前,也曾总局所属的《篮球》杂志的负责人,“宫指导要求的,要把以往刘炜、姚明、王仕鹏等明星的照片替换下来,把这些对手挂上去。”

  宫鲁鸣毫不掩饰,这就是他刺激年轻球员的一种手段,“这是以前人家使用过的,有经验的教练当一个队伍新老交替的时刻或者说走入低谷的时候,会用这种方式来激励年轻人。把对手的照片挂上去,打败谁然后把谁拿掉,当这些人都被拿掉的时候,你们这些人就站在上面了。”

  之所以要把伊朗庆祝夺冠的照片挂上去,再把国家队过去的明星照片摘下来,宫鲁鸣也在期待,“就是要看未来谁能站上领奖台,这个人有可能就是你们,但要取决于你每一天做的事情。”其实无论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还是过去曾在国家队集训的队员,都感受到了球队中你争我夺的竞争氛围,更重要的是也看到了留在12人名单的希望。

  “我们其实都差不多,谁也不比谁更厉害多少。大家都有机会,只要你肯努力。”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曹飞如是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氛围里谁也不愿意自己成为落后的那一个。如果你一天差别人一点,那么时间一长你就赶不上别人了。”翟晓川不是第一次进国家队,但他同样渴望能真正的打一次国家队,“现在想的就是自己能够做什么,能够让自己在竞争中更有优势。”

  睢冉在这段时间的训练表现十分突出,他自己也坦言,这次对于国家队的渴望,对于留在大名单的心愿比以往任何一次的都更强烈,也更迫切,“过去几年自己的心态还是不好,但这一次,我觉得自己的经验和能力都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程度,自己也愿意为此努力为此付出。作为后卫我也清楚自己的优点缺点在哪里,我希望能够做好平衡,也希望用表现打动教练。”

  “我们分成两个队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宫鲁鸣强调说,“篮球竞技体育这东西你玩不得半点假,谁行谁不行不是我说了算,这个决定谁去谁不去是要看他们的能力决定的。他们比较年轻,所以我说这是提高的一年,逐步形成他们自己的风格、特点。”

  但是,这并不表示,对于这个队伍没有成绩的要求,“成绩当然也很重要,领导不可能说你可以随便去打。对于取得亚洲冠军,中国队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对于曾经出于亚洲霸主地位的中国队而言,这种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给队员讲的,但是我们要清楚路得怎么走。这绝对不是第五名。我们继续要努力,其实离冠军有差距,但我想不会太大。我们真正着眼的是2020年的。(难道不是巴西奥运会?)2016年我们是努力去争,2020年我们针对的是世界大赛。”宫鲁鸣把如今这支队伍真正成熟的时期定在了2020年,这意味这支球队要走的路是非常远的。

  国家队真正涉及对抗和战术的训练其实是从2号才真正开始的。在每一堂课之前五个教练组成员会一起开会,将第二天训练的任务和计划进行碰头。每堂训练课结束,他们五个还会再次碰头就本节课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沟通。“现在我们的教练组构成是这样的,李楠、张斌、胡雪峰三个助理教练,分别前锋、内线和后卫三个不同的位置。外教是战术教练。除此以外,我们教练团队还有一个体能教练,配备了两名队医,两名科研人员,等比赛开始以后还有技术分析人员一起工作。”加上领队和翻译,组成了一个13人的庞大团队,这才近年来的国家队中也实属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宫鲁鸣的团队里有一位上届国家队的“旧人”——希腊人洛安尼斯。他是扬纳基斯时期国家队的战术教练。尽管扬纳基斯最终没能在主教练的位置上留任,但他的战术教练却被中国篮协留任。

  宫鲁鸣在谈及继续留任希腊人的原因是,是这样解释的,“我们在发展自己的情况下一定要了解世界。”他说,“我们之前和外教有很好的沟通。今年我们打得是亚洲杯,但明年我们要走向世界,我们学习世界的东西,是要明白我们的差距。然后要努力去提高去缩小这个差距。”在扬纳基斯饱受质疑的阶段,当时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曾在私下场合表示过,扬纳基斯的战术基本依靠的就是他的战术教练洛安尼斯。他的留任,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篮管中心对于他个人战术理念的认同,

  宫鲁鸣说:“比如说挡拆,其实欧洲团队和我们的思路是一样的。但现在就是需要我们的节奏更好。而我们提的篮球理念就是更快、更高、更强、更灵、更准,这样一个概念。我们需要缩小和世界差距的同时,发展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是我们立足于世界的根本。不是有一句话吗?民族才是世界的。在篮球同样适用。”

  但是队员们一样也认同吗?兵败亚锦赛之后,球队内部也曾出现过诸多不和谐的声音,这其中就有部分球员不满扬纳基斯战术的问题。既然在战术上有延续,那如今这帮球员又真的能够认同吗?

  “认同,可能很多东西理解得不够深,但随着训练的深入,随着他们的进步,他们尝到甜头以后接受能力就更快了。”从宫鲁鸣自己的观看看来,队员还是比较认同目前的要求的。不过,他也做好的充分的思想准备,来迎接整个的变化,起伏,甚至是可能出现的失败,“当然我们也准备了可能比赛成绩不好,问题的反应就比较大,可能信心会出现状况。队员的体能、技术上的进步都是明显的,我们目前还没有把战术作为最重要的,其实我们现在就一些战术的局部做一些铺垫,最后把他整合就出来了。一做起来也不是特别难,现在要做的是系统化的一个东西,训练、组合然后是抓细节、提要求。”

  在谈到对队中的队员时,宫鲁鸣说,“这批年轻队员还是不错的,你看他们的训练,我们有很多的不满意,比如在他们身上有很多习惯性的错误,比如说动作缓慢、注意力不集中,比如说他们做什么有点晃晃悠悠的,很懒散。说完以后马上去改,不太现实,需要一点一点的来。我们一边教育一边加强管理,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对队伍的战斗力有怎样的影响,他们都有想法,都想做。“宫鲁鸣自己是后卫出身,这更人期待新一届的中国男篮能不能出现一位真正能够接过刘炜接力棒的后卫人选。这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

  “谁是未来的领袖,这不是我说的,都得靠自己去做。我们之所以把他们招过来,他们都具备一定的素质,但是最后成不成才要看他自己投入。我们给他的要求和他自己能不能接受,训练过程中承受力够不够,这不是我们去指定谁就可以的,得看他们。现在这几个刘晓宇[微博]、睢冉、曹飞,郭艾伦。大家都看好郭艾伦,郭艾伦到底行不行?还要看他自己的表现,他现在除了自己的身体以外,他对篮球的理解。据说他很固执,我还没有跟他很好的正面的做一些交流。”说到这里,宫鲁鸣特地补充了一句:其实我也挺固执的。

  在问到对于周琦的看法时,宫鲁鸣连忙说,“可别捧杀啊!小伙子肯定是未来之星,但现在切不可过于捧杀。”宫鲁鸣对于周琦的评价颇高——他肯定是未来之星,就看他在这条路上,他自己的努力程度,第二个他会不会有大的伤病去干扰他。他的性格很好,他和一般的大个儿还不一样,他比较活泼。宫鲁鸣认为,周琦首先是身体需要保证,不能受伤,“他太瘦了。现在我们也在想办法给他增加营养。他目前长了一点。但他个人在饮食上有些偏好,不好吃的自己就不太愿意吃。目前给他制订了营养套餐,派人专门给他负责,我们也希望和俱乐部一起做努力。他既是国家的,也是俱乐部的,大家要一起努力。”

  被提及的当然不止周琦,同样也有已经在联赛中崭露头角的丁彦雨航、翟晓川这样的年轻的队员。对于丁彦雨航,宫鲁鸣这样说“他不会是朱芳雨同类的,但他敢打敢拼练的好的话,他会是另外一种能堪大任的球员,或许能比朱芳雨更全面。但他可能不如朱芳雨打球那么智慧。”在说到翟晓川时,宫鲁鸣说:“他很努力,但他来得晚,最近有点肥胖,(翟晓川来队里108公斤) 得减肥,灵活性受到了限制。不过他的自我创造能力不够,他需要别人来点亮他。”

  ------------------------------------------------

  记者手记:

  在我们离开海埂的最后一个训练日,宫鲁鸣换上了一件样式很复古的训练外套,“宫指导,您这件外套可有些故事吧?”宫鲁鸣呵呵一笑,得意的说,“那是,这件衣服可有些年头了,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了。”我转头问一旁的李楠,“楠哥,你猜猜这是哪一年的?”李楠狡黠的笑着说:“嚯,你还考我?!这衣服是NIKE第一年进入中国的。1995年的衣服。”一件十九年前的衣服,仍旧穿在宫鲁鸣的身上,“怎么办?他们(赞助商)不给我配衣服啊,说我太矮了。”自嘲的功夫也用上了。

  在海埂采访这几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宫鲁鸣的淡定、从容,不管是面对队里的现状,或是外界的声音,你看不到他情绪上的起伏。训练中,他既严格但也有慈祥的一面。在足球场踢比赛那天,中场休息时,他把队员集中到一起,但有几个队员动作慢悠悠的,他也会急吼吼的喊两嗓子,甚至面露不满,但真轮到他讲话时,言语里全是关爱,“人面前不要起大脚,要玩儿就玩儿技术,不要有任何伤人的行为。”刘晓宇在抢球的时候倒地,好一会儿没爬起来,宫指导第一个走过去询问他的情况,还摸摸他的脑袋安抚他。

  我们几个记者上高原之前,有些地方报纸写了一些关于体能训练的种种不是,又通过球员分反应做出了一些有失客观的评论,宫鲁鸣说自己其实不关心这些,也没时间去关心。“就当是观点交锋好了,我有我的观点,他们有他们的观点,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们来这里,我们好好接待,也不是为了你们回去写我们的好话,你们就把看到的,队员感受到的东西如实的反应出来就够了。”

  采访最后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过去几年国家队的曾出现的封口令。忍不住问了宫鲁鸣一句:那今年还会有封口令吗?“封口令?我从来不封口,你们想采访就采访好了。”一句话让记者们心里的大石头都落下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