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进京上访”排名已取消

A-A+2013年11月29日14:35半岛都市报评论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说各省市已经不再搞非正常的信访排名和通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 28日指出,从今年2月份开始,改变了通报的办法,现在是“点对点、一对一 ”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工作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李皋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皋介绍,各省市的信访排名其实是指对各地重复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通报。为什么会出现排名?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比较多,为了让各地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所以采取了按照各地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数量进行排名通报这样一种做法。

  李皋称,从实际情况看,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社会上反映较多。根据搜集到的意见,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不是要不要通报,而是集中在怎样通报、通报什么内容上。

  李皋指出,根据搜集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后,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信访局改变了通报的办法,现在是“点对点、一对一”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工作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通报的说服力。运行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这样做有利于各地把精力放在化解矛盾上,把精力放在源头治理和减少问题上,实际效果是好的,也收到了社会各界比较积极的反映。

  平均每天收到网上投诉1200件

  李皋表示,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今年7月1日全面放开受理内容以来,截至11月25日,共受理投诉130172件,其中有具体诉求的占到了93%。剔除重复的和无效的投诉,约9.5万件都已转送和交办给有关的地方和部门,对不予受理的投诉也在网上进行告知。

  李皋介绍,全面放开受理内容以来,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的投诉在1200件以上。据统计和分析对比,有14个省份的网上投诉量超过了同期群众的来信量。同时,现在大部分地方可以做到两个工作日在信访部门这个环节完成接收和办理。投诉的信访事项五个工作日可以落地到相关的责任单位。

  李皋表示,这项工作下一步将重点抓三件事情:依托互联网,建立覆盖全国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形成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的办理工作规程和规则,指导全国网上信访的规范化和法制化;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让投诉的群众在网上可以查询、跟踪、监督 、评价整个事项办理的全过程。

  市县责任部门联合接访,减少重复上访

  李皋表示,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不够所产生的,所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李皋认为,解决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问题关键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重视群众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的处理,尽可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 ,解决在第一时间。

  ——市、县两级要普遍建立责任部门联合接待群众的方式,减少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来回奔波。一个部门的事情一个部门解决,两个部门的问题协商解决,多个部门的问题协调解决。

  ——抓好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加强督促检查。要分析评估各地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推动责任落实,促进问题解决。

  涉法涉诉信访,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

  李皋表示,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比重比较大。“这项改革怎么推进,我个人理解关键是两条:第一条,访诉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工作中剥离出去。第二条,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李皋表示,有三不: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所谓不受理,就是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所谓不交办,就是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转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所谓不协调,就是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

  张恩玺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时指出,在大力推行“阳光信访”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实现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建立“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今年11月1日启动群众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推开;健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公开听证制度。

  张恩玺指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主要有四项工作: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把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集中起来联合接待上访群众,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步把网上信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主渠道;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数据

  前十月信访总量604万件

  征地拆迁社保问题突出

  张恩玺表示,从群众来信来访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反映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

  张恩玺谈到目前信访工作的总体形势时说,当前来看,全国的信访形势总体是平稳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机构今年1至10月的信访总量是604万件(人)次 ,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同时,今年的信访形势和往年相比有些新变化,主要有:

  ——出现群众来信上升、来访下降的情况。来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8%,来访批次 、人次同比分别下降了 2.1% 和3.2%。同时,群众来信中给党委政府提出关于社会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上升了3.8%。

  ——群众初次来信和初次来访下降。在全部来信来访当中,初信初访同比下降了3.7%,表明新发生的问题,特别是当年新发生的问题有所减少。

  ——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同比下降。集体上访同比下降了3.1% ,50人以上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下降了12.9%。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