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山东护城河再发悲剧 打工男子为救外甥双双溺亡

A-A+2013年8月18日14:25山东商报评论

市民向记者指示事发地市民向记者指示事发地
医护人员在抢救落水者(警方视频截图)医护人员在抢救落水者(警方视频截图)

  16日晚,省城护城河再次发生悲剧。两名在省城打工的男子戏水时溺亡,其中年龄较小的刘鑫刚满18岁。据同事介绍,另外一名溺水者董洪亮是刘鑫的远房舅舅,在搭救外甥时,两人一同沉入了水中。这是8月份以来,护城河发生的第三起溺亡事件。

  事件还原

  两人在水边两人游进深水区

  16日晚上9点半左右,目击者王先生在西护城河边乘凉,他离事发地大约有三四十米的距离。事发地在护城河岸边的一处泉水旁,泉水在河东岸,王先生在西岸。当晚,四名年轻人出现在王先生的视野里,先是两人下水游泳,另外两人在水边嬉戏。晚上河上光线暗,游泳的两个人游得越来越远,渐渐地淡出了王先生的视野。王先生说,几个人玩得很开心,不停地在水里打闹。

  10点左右,王先生听到有人喊救人。王先生说:“晚上经常有年轻人在附近河里游泳,甚至有人喊救命开玩笑。”因为天色黑,王先生看不到远处的情况,他也没有在意。随后喊声越来越急,王先生才确认最初的呼救声是真的出事了。

  手电指引民警跳河中救援

  历下巡警一中队民警冉庆山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时,岸边上溺水者的同事已经慌了神,记不清溺水者最后的位置。岸边已经聚集不少市民,但是由于天黑,没人敢贸然下水,只是打着手电筒,在河面上寻找溺水者的踪迹。

  时间紧迫,冉庆山套上救生衣跳进了河水里,靠着岸上同事打着的手电指引方向在河里寻找。22点40分左右,冉庆山在护城河东岸水下发现一名溺水者,同事确认是救人的董洪亮。冉庆山说,摸到董洪亮的时候,董洪亮的身体还没有僵直,他心里想也许还有一线生还希望,冉庆山赶紧呼喊同事过来帮忙,将董洪亮拉上岸。解救完董洪亮,冉庆山继续在水里寻找。冉庆山除了穿着一件救生衣外,还抱着一个备用救生圈。他说,这个救生圈是留给溺水者的,总想着溺水的人还能用上。

  获救时两人已经死亡

  现实很残酷。大约5分钟后,冉庆山和同事发现了刘鑫。刘鑫的状态比董洪亮还要差,借助手电灯光,能看清刘鑫已经变紫的脸色,胳膊向前撑着。

  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两人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尽管如此,两人还是先后被送到齐鲁医院急救,做最后的努力。昨日凌晨,噩耗传来,两个小伙子均因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身亡。

  警方调查显示,最先溺水的刘鑫是德州平原人,刚满18岁,后来赶去施救的董洪亮26岁,商河人。两人均在天桥区一家扒鸡熟食店打工。当晚,董洪亮提议到护城河戏水,随即骑三轮摩托载着刘鑫和另外两名同事到了护城河。

  记者观察

  禁泳提示牌挡不住游泳的人

  年轻人翻护栏下河戏水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一股泉水从河岸边流出。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股泉水,这段护城河吸引了不少人来游玩。护城河在整修时,也特意留下了一个亲水点,有小路通向东侧河岸,泉边还有石板伸向河水里,踩在石板上可以触摸到清凉的河水。近年来,由于溺水事件多发,环城公园封闭了部分亲水点,事发地在封闭的行列。记者在河东岸看到,原来的小路已被堵死,周围树立起一排护栏,护栏上还立有警示牌,禁止下河游泳。

  王先生说,这些警示牌和护栏没有发挥作用,每到晚上,尤其是近期天气炎热,经常有年轻人翻过护栏下河,有时候警示牌和护栏,甚至成了衣服架子。王先生说,昨晚溺水的两名男子,很可能是翻过护栏下河的。

  今夏护城河已吞6人

  溺水者均是天黑后下河

  记者从警方获悉,今年5月份以来,省城护城河已经发生多起溺水事件。5月22日晚10点左右,护城河东门桥附近,一名河南籍来济打工的21岁男子在护城河游泳时不幸溺水死亡。7月7日凌晨,在西护城河铜元局前街一家KTV门前,一名山东医专临沂校区的学生下水救女同学,不幸溺亡。

  8月份溺水事件更集中。8月2日中午,护城河青龙桥段打捞上一具男尸,警方调查显示死者年龄在20岁左右,系溺水身亡,警方推测夜间游泳时发生不幸。8月13日22:00左右,一名来济打工的男子与同伴相约到济南市青龙桥北侧护城河游泳,不幸溺水身亡。加上16日溺水身亡的两名年轻人,今年夏天,护城河内已经死亡6人。

  统计这些悲剧,规律尤为明显。第一,溺水死亡的时间多为夜晚,9点以后甚至凌晨下河游泳。第二,死者多为外地来济打工人群,这些死者的年龄,也集中在20岁左右。第三,因为天黑,难以及时得到救援。

  历下巡警一中队的队长王占虎告诉记者,夜间发生溺水,救援工作尤为棘手。“晚上护城河内照明不足,一旦发生溺水,不论是水下的人,还是岸边的人,很难确定溺水者的位置,这就错过了救援的最佳时间。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也就是五到十分钟,错过这个时间,溺水者几乎很难生还。”

  相关新闻

  每周都会有五六个人落水

  环城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护城河亲水安全,公园配备了专业的救援队伍和救援设备。从求救数据来看,溺亡也多发生在夜晚。“每周会有五六个人落水,在白天,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施救,避免溺亡事件发生。但是在晚上,因为光线原因,很难搜救到溺水人员。”公园方面统计,截至今年8月初,已救上落水市民和游客60多人。“尽管每天护城河里有很多人来游泳,但是护城河游泳并不安全。”环城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护城河水均为泉水,泉水涌出后直接流入护城河,水温只有16℃-18℃,相比周边空气温度,几乎相差一倍。夏季气温高,人体的机能更多是适应高温环境,一旦在这种情况下骤然进入低温河水里,身体短时间内难以适应,极容易发生抽筋溺水的情况。

  安全提示

  警方总结两处溺水高发区

  兴华桥北、 铜元局前街最危险

  历下巡警一中队的民警总结了护城河易发生溺水事件的两个地方:分别是东护城河段的兴华桥北和西护城河段铜元局前街。民警说,这两个地方有很多的共同点,紧邻居民区,河边树木茂密,相对黑虎泉段和泉城广场周边河段来说,较为隐蔽,戏水者喜欢在这些河段下河游泳。与此同时,地方相对隐蔽也造成了救援困难。另外,这里河水较深,水面宽阔,也是造成溺水的主要原因。“相对来说,铜元局前街溺水发生的还要多一些,周边酒吧KTV集中,深夜到此游玩的人群较多,一旦酒后下水,更易发生危险。”民警提醒,如果想亲近泉水,还是到泉水浴场。文/图记者曹建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