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于洋 通讯员 张磊

  5月16日,记者从山东港口烟台港获悉,近日,满载53个集装箱进口钾肥的“领航26”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完成卸船,标志着“白俄罗斯—武汉阳逻港—烟台港”中欧班列+江海联运新通道全线贯通、正式落地,这是山东口岸首单以“铁—江—海”多式联运方式集港的中欧班列进口钾肥,为山东港口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添生动范例。

  据了解,该批进口钾肥共1370吨,通过“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从白俄罗斯经阿拉山口运往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经公路短驳至武汉阳逻港后,以江海联运方式发往烟台港,这是继去年12月烟台港首次以中欧班列直达方式开展钾肥进口业务以来,成功打通的又一条铁水联运新通道。2023年以来,烟台港已为客户承接中欧班列保税钾肥集港货量近8万吨,创历史新高。

  “领航26”轮在港作业期间,在烟台海关等口岸部门支持下,烟台港生产业务部统一调度,烟台国际码头公司、烟台港集装箱公司、国际物流公司、联合通用公司强化跨单位业务集成,为客户量身定制“一站式”全程物流链服务,一流的装卸转运效率和集成化港口服务赢得了客户高度评价,为后续进口钾肥“铁—江—海”多式联运集港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