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琪

  什么是美?不同人或许有不同的视角。海德格尔曾如此评价梵高的画《农鞋》:“从鞋具磨损的内部那黑洞洞的敞口中,凝聚着劳动步履的艰辛。这硬邦邦、沉甸甸的破旧农鞋里,聚积着那寒风料峭中迈动在一望无际的永远单调的田垄上的步履的坚韧和滞缓。”

  古往今来,艺术家在不断地探究美、感受美、创造美,对于美的理解是多种多样。但无论理解有何差异,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美应该指向一种高远的精神境界,有助于人们去创造有意义、有价值、有情趣的人生。

  山东手工艺品种类繁多、特色鲜明,淄博陶瓷琉璃、潍坊风筝、青岛贝雕、泰山桃木雕刻、草柳编、老粗布、红木嵌银、泥塑、花饽饽、抽纱刺绣、砚台、绒绣……每一项手工艺品都具有颇高的审美价值。

  如何更好地挖掘手工艺品背后蕴含的无限韵味?

  设置体验场景,展现内里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化的起源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蕴藉于传统的手工艺品之中。在“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的黄河大集·手造集市展区,一个个的小摊位,荟萃陶瓷琉璃、桃木雕刻、老粗布、贝雕、泥塑、花饽饽等各类特色手造产品。同时,这里设有打卡、互动、表演等特色内容,以黄河文化为脉,融合手造、文创、非遗、美食等民间传统大集元素,让民众在熙熙攘攘的烟火气里感悟手工艺品里扑面而来的黄河气息。

  拉近民众与艺术品的距离。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那些曾经“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艺术品,如今都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了《孔子圣迹图》AR交互体验装置,观众只需要扫一扫图片的二维码,就可以一秒穿越到2000多年前,动态地感受彼时画中情景。这次博览会还打造了数字地图、AR展示、3D建模展示、新媒体直播间于一体的数字化、沉浸式展示体验空间。让民众“人在画中游”,细细品味、亲手抚摸艺术品的每一丝纹理,每一个细节,感受到与作品产生共鸣和沟通的快感。

  引领民众学习手工艺品的制作工艺,让更多人了解、体验、爱上手造产品及工匠精神。在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指尖共享”山东手造技艺体验区,安排草柳编、皮影、剪纸、核雕等众多手工艺人亲授技艺、现场教学,让观众近距离触摸传统手造的魅力,体验手造技艺之美的过程,传承手工艺品精髓。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针对青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设计了多种特色研学课程及路线,包括手造文化、非遗传承、红色记忆、中华美德、劳动技能等多个内容板块,让年轻一代也能体悟到手造的魅力。

  随着“山东手造”品牌越叫越响,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越来越为人熟知。借助全新的技术手段、在新时代、新背景下讲好全新的手造故事,让“山东手造”隐匿其中的风华绽放于世,展现出非凡魅力。

  (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