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于泊升

  近日,济南火车站北广场附近机器轰鸣,施工车辆不时出入,引起市民关注。5月16日,记者来到火车站附近探访,此时车站站台与北广场之间的区域已经被围挡遮住,多台工程机械在场区作业。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火车站北站房建设工程正陆续展开,按照计划,站场部分将在年内完成。

  北站房施工大范围展开

  设计样式与商埠区异曲同工

  16日上午,官扎营中街附近多了不少施工车辆,在北广场东南侧进进出出,运送物料。南侧道路上施工围挡连成一片,将济南火车站站台北侧的区域围住。场区内部,包括挖掘机在内的多台机械正同步作业,部分路面已经开挖,钻机在多个位置钻孔。旋挖钻孔作为桩基施工的基本步骤,意味着北站房的高架工程或地下通道已经开始建设。

  记者发现,火车站站台北侧也架设了围挡,将站台与施工区域隔开,避免对列车进出站造成影响。

  “内部正在进行火车站北站房建设,机械已经进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火车站北站房相关工程施工已经陆续展开,此前该区域也有施工,但“动静”不大,主要是一些附属的施工作业。

  此前,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站场部分)JNBZFZCSG标段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及《济南站增设北站房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公告》。按照计划,北站房在本月中下旬开工,计划工期592日历天,计划竣工日期为2024年12月31日,其中,站场部分将在今年年内完工。

  据了解,北站房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改建0.55公里的线路及相关工程,还有新建雨棚、站台面铺装、新建高架站房、新建北站房、其他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给排水)以及通信、信号、电力、信息、客服、防灾系统等内容。北站房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站台雨棚建筑面积按5100平方米控制。

  北站房施工已陆续展开,未来会建设成什么样子,是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前,中国铁设已中标北站房设计方案,整体设计风格与济南商埠区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铁设曾发文指出,北站房建筑设计从与北广场的紧密空间关系及济南传统城市空间尺度入手,呼应铁路流线,造型既大气又不失现代感。

  北站房设计样式

  从设计图上看,站房整体风格方正稳重,提炼出商埠区传统建筑样式,竖向元素的重复运用形成简洁有律的北站房建筑形象,又与火车站南站房、周边教堂形成呼应关系,新旧融合,塑造出济南城市新客厅。

  站场部分计划年内完工

  通过通道与广场地下空间连通

  在济南北站房建设区域北侧,北广场地上空间已于2019年建成投用,经常有居民来此休憩、娱乐。在广场边缘和中间位置,还可以看到多座电梯升降装置,各地下空间的入口也已经建设完毕。

  按照此前规划,济南火车站北部进行北场站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地上北广场、济南火车站北站房以及地下空间,地下空间布设含停车场与商业设施。目前,广场的地下空间也已基本建成,目前处于封闭状态,进出口一旁设有道路指示牌,标注了火车站、地铁2号线、长途汽车站、公交枢纽、商场的方位。

  北广场地上空间

  该区域的地下空间分为三层,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主要包括出站大厅、长途及公交枢纽,同时具有商业、餐饮功能。广场地下二层用于旅客、出租车辆临时停靠及上下客服务区等;地下三层为人防工程,主要用于旅客车辆的临时停放。

  济南北站房建成后,地下空间将通过通道连接,各层打通,市民在北站房出站,可以直接在地下空间换乘出租汽车,或前往地面进入公交车站。济南地铁2号线济南站北站就在广场北侧,步行前往仅需4分钟。总体来看,北站房附近的城市交通换乘较为便捷。

  北广场下层空间

  目前,济南火车站日开行高铁列车及普速列车多,客流集散压力大,随着济郑高铁建设及济南高铁网不断完善,投用北广场,火车站的集散能力亟待提高。建设北站房,恰好可以分流南广场的客流,方便居民在北部进出站,减轻周边交通压力。

  2023年济南交通运输系统“项目突破年”工作落实大会上就曾提到,早日开工建设济南站北站房工程,优化提升济南火车站对外展示形象。在今年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北站房被列入了重点预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