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王艳红 陈星宇)“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提振信心,催人奋进,也对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2月4日,新疆机场集团战略规划发展部副部长丁卫军说。

  乌鲁木齐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是中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也是两大中国门户枢纽机场之一,具有辐射中、西亚,连接欧亚大陆的独特区位优势。

  作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目前正稳步推进,计划于2024年底投运。项目建成后,机场飞行区等级将达4F,可起降空客A380飞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

  丁卫军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优势,以扩大国内航空需求为战略基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力推进客运与货运“双枢纽”建设。

  客运方面,强化骨干航线建设,重点打造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的快线;进一步优化至武汉、长沙、杭州、南京、昆明等城市的航线结构并加密以上城市航班密度;在国际及地区航线有序恢复运营的基础上,鼓励航空公司巩固乌鲁木齐至中西南亚航线的优势,进一步新增或加密至中西南亚航线航班;引导航空公司在完善至俄罗斯东欧航线的基础上,逐步新增窄体机直飞中东欧航线航班。

  货运方面,持续完善基础保障功能,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平台,以服务高端产业为目标,以服务国际贸易为重点,构建引领全疆、服务全国,以中西南亚及欧洲为重点,连通欧亚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利用乌鲁木齐机场夜间时刻,吸引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乌鲁木齐机场开通至中西南亚及中东欧国际货运不定期航线;以航空快件、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快速增长市场为重点,完善现有配套设施设备,统筹考虑新航站区货站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打造高效有竞争优势的货运服务体系。

  丁卫军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正在有效推进。届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将充分发挥民航优势,为新疆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