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琅琊新闻网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已占据了各大商超最醒目的位置。月饼包装“瘦身”的新规正式实施,临沂的月饼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豪华”包装不见踪影,价格亲民口味多样的“素颜”月饼同样受到了顾客的欢迎。

  高价月饼不见踪影 “素颜”月饼备受青睐

  9月7日下午,记者在临沂九州超市站前店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价格不尽相同,一盒月饼的价格在39至398元不等。

  在沂蒙路百货大楼月饼销售区,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圈转下来,记者发现,这里的月饼礼盒价格在59元至300余元不等,整个月饼礼盒区域,没有发现单价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

  市民在沂蒙路百货大楼挑选月饼礼盒。

  “我们严格按照要求上货,现在销售区内的月饼礼盒单价均在500元以下。”该销售区一负责人如是说。

  在东方购物广场北城店,记者看到,这里的礼盒月饼价位在38元至238元不等,除了本地的秋香、鼎福等月饼礼盒外,稻香村等外地月饼礼盒也备受欢迎。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商家的月饼礼盒的价格在59至400元之间,大部分采用纸质材质和铁盒包装,包装多为三层或三层以内,简化包装,追求健康和新鲜感的消费趋势正在显现。

  不止线下各大商超,记者调查发现,线上电商平台,大多数月饼礼盒价格在29至400元之间,已经找不到单价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

  包装“瘦身”了内涵更丰富了 市民点赞月饼“轻装上阵”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特别提出,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且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日发文,表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面对月饼包装“瘦身”消费者有何想法?记者也进行了采访。“这款月饼口感很不错,包装简单大气,我已经是第二次来购买了!”9月7日下午,在东方购物广场北城店月饼销售区,市民孙女士在购买月饼的时候,还不忘给其他顾客推荐。

  孙女士说,月饼作为中秋节的必备品,走亲串友都少不了,如何选购月饼是她每一年的必修课,而她每次大批量购买前都是先购买一箱品尝一下味道,查看一下包装情况,以便寻找性价比最高的月饼。

  对于孙女士来说,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月饼包装确实“瘦身”了,而且是一步到位,原来动辄五六层的包装,今年变得轻盈了,而且口味更丰富了,价格也更亲民了。

  市民张先生表示,中秋节送亲戚朋友,他会选择一些平价的礼盒,一般不会超过200元。他认为,过度包装既不经济,也不环保,且“羊毛出在羊身上”,华而不实的包装实际最后还是由消费者买单,花钱多还不实惠,失去了月饼的本意。他认为,月饼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文化,不能只是一味地追求表面,相比“豪华”版的月饼,他更倾心于“实惠”型。

  市民陈先生说,月饼包装去繁就简,让月饼真正回归了传统食品的属性。

  “往年的月饼礼盒花样繁多,价格更是高高在上,今年月饼市场木质等高端礼盒已经没有,全部换成了简单的包装,价格也降了许多。”沂蒙路百货大楼月饼销售区一位负责人说,月饼去掉“豪华”包装,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商家在口味用料、工艺等“硬核”内容上进行创新,让月饼内涵变得更丰富。

  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为让月饼包装“瘦身”、轻装上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还对这些细节作了明确规定。

  监管不放松 为月饼安全持续“护航”

  市面上千滋百味、花样繁多的月饼能不能让大家吃得放心呢?9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对临沂市2家规模较大的月饼生产企业进行节前检查。

  检查组对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外包间等关键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了生产环境是否清洁卫生,原料进货查验、储存是否符合要求,生产各环节管理是否规范,检验检测数据是否真实有效、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由所在地分局进行监督整改。检查组要求,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各生产企业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大质量管理力度,严格出厂检验,定期排查风险,及时整改落实,将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管理工作扎扎实实做实做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月饼,根据个人需求适量购买,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不要被豪华包装和高大上的名字所迷惑,对过度包装食品说“不”。

  记者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