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王新蕾 报道

  正值我省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际,由鲁信实业与中国石化合资成立的山东省东南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东南管道公司”)建设运营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山东管网东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简称“东干线项目”)开工仪式在烟台龙口经济开发区举行。

  东干线项目总里程约524.5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39亿立方米,途经烟台、青岛、潍坊、日照、临沂5市13区县,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与中石化青岛LNG接收站、龙口LNG接收站、山东管网南干线实现联通,并通过南干线与中原储气库群实现联通,远期还将与山东管网西、北干线及国家管网干线管道等实现互联互通,将打通优质海外LNG资源向内陆输送通道,为山东省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提供强有力保障,为全面实施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双碳目标、构建全省天然气环网输气平台提供坚实基础,具有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通道的重要意义。

  东干线项目开工是继2020年7月17日南干线(试验段)开工、2021年3月31日南干线全面开工之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从菏泽郓城到临沂兰山再到烟台龙口,管道建设阵地不断由西向东、由南向北转移,标志着东、南干线进入了同步实施、并行推进、互联互通的建设新阶段。

  下一步,鲁信实业及东南管道公司将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产,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