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22年1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菏泽市应急管理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调查。

  经查,2020年11月6日,菏泽市应急管理局以菏泽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制定和印发了《菏泽市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工作方案》,其中规定“申请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的零售店(点),必须与辖区内批发企业签订连锁经营协议。”

  上述规定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之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调查期间,菏泽市应急管理局主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消除后果。一是及时对《菏泽市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并在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三是向我局报送了整改报告。

  下一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标题: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纠正菏泽市应急管理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