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武宗义

  山东博物馆(武宗义 摄)

  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当时的馆址分为东西两院,东院位于济南市广智院街广智院旧址,系1904年英国浸礼教会牧师怀恩光创建,原是中国境内最早的博物馆之一;西院位于济南市上新街世界红万字会济南母院旧址,原是一处融道、佛、儒、基督、伊斯兰五教合一的宗教团体驻地,1942年建成。山东省博物馆成立后,将济南广智院旧址辟为自然陈列室、世界红万字会济南母院旧址辟为历史陈列室。

  武宗义 摄

  (一)五十年代的山东省博物馆

  山东省博物馆建馆之初,藏品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拨了原山东省图书馆金石保存所收藏的青铜器、书画、善本书等一批文物;二是接收了原济南广智院历年来搜集的动植物标本、古生物化石以及各类文物藏品;三是接收了原解放区山东人民政府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收集保护的各类文物;另外还接收了部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群众捐献的传世文物。

  武宗义 摄

  1954年至1980年期间,山东省博物馆作为山东唯一的省级文博机构,承担起了山东境内地上地下文物的保护工作,开展了大量田野调查,进行了一系列考古发掘,收藏了大量珍贵出土文物,使馆藏文物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1991年8月,位于千佛山北麓的新馆动工兴建,1992年10月落成开放。至此,山东省博物馆发展成为富有地方特色的、包括历史、自然、艺术等多门类的新型省级博物馆,成为全省文物的收藏中心和展览中心,尤其在陶瓷器、青铜器、甲骨文、陶文、封泥、玺印、简牍、汉画像石、书画、善本书的收藏方面见长。

  (二)九十年代的山东省博物馆

  进入新世纪,山东省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2006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山东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又一次提上日程。新馆选址在济南市区主干道经十路东段,2007年12月29日举行奠基,2010年6月圆满竣工,2010年11月16日正式向社会开放,山东省博物馆至此更名山东博物馆,开启了文博事业的新篇章。

  武宗义 摄

  (三)山东博物馆新馆

  山东博物馆新馆主体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高74米,建成后在馆舍面积、展陈环境、自动化管理、文物保护等硬件设施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以下是该馆的常设展览:

  1、佛教造像艺术展

  山东是古代中国佛教文化与艺术的兴盛之地,东汉永平年间佛教正式从古印度传入中国。公元351年,著名僧人朗公在济南近郊琨瑞山金舆谷建立了郎公寺,即今济南历城神通寺,是山东现存最早的一座古代寺院。山东佛教历经北朝、隋唐和北宋三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山东北朝佛教与齐鲁文化不断融合,创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佛教造像风格,其中以背屏造像的祥龙嘉莲装饰和圆雕佛像的“薄衣贴体”风格最具特色,在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史上独树一帜。隋唐和北宋是山东佛教艺术发展的另外两个繁荣时期,以摩崖造像、佛塔地宫和彩绘泥塑最具代表性,均有着较高的艺术成就。

  20世纪80年代以来,山东境内多次发现佛教窖藏坑和佛塔地宫遗存,出土数量众多的佛教造像和相关文物,特别是1996年山东省青州市龙兴寺佛教窖藏坑的发掘,大量造型精美、妆饰华丽的北朝造像重见天日,引起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极大关注,也掀起了学术界研究山东佛教造像艺术的热潮。

  2、汉代画像艺术展

  汉代画像石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木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汉代人以石为地,以刀代笔,描绘出汉代现实生活、丧葬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汉代历史的画卷”。

  山东汉代画像石是中国汉代画像石艺术的杰出代表。它以质朴深沉的民族本土意识成为世界古代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山东博物馆藏汉画像石精品主要出土或发现于济南、济宁、枣庄、临沂等地。著名的孝堂山祠堂、嘉祥武氏祠、沂南北寨汉墓等画像石的代表作品通过不同的展示手法在此一一展现,斧凿间犹觉汉风扑面,描画中赞叹艺术的生命不息。

  3、《山东历史文化展》

  《山东历史文化展》是配合山东新博物馆建成开放而精心制作的大型地方陈列,该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史前、夏商周、秦汉至明清三大部分。

  4、山东古代科技展

  科学技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第一生产力,文物是历代科学技术进步的物化表现,也是先民们聪明才智的历史见证。展览通过60余件组精品文物,12组复原模型和多处互动装置,将山东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呈现于观众面前,展现山东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彰显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对于当代社会的影响。

  5、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

  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以大型实景的方式生动再现了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这一生物界的壮丽史诗,让观众感受到非洲大陆的狂野之美,聆听自然谱写的生命赞歌。

  展览借助多媒体光影技术,生动演绎了动物迁徙的壮观场景;质地细腻、逼真、多样化的展台完美呈现出非洲大陆的草原、雨林、沙漠、湿地等形态各异的自然风貌和地理环境;分门别类,多角度介绍了不同食物链中的野生动物,使观众们了解到动物们不同的生活习性和种族本领。

  武宗义 摄

  此次展览的动物标本是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向山东博物馆无偿捐赠的,共有百余个门类、总计300余件珍稀动物标本,包括非洲象、河马、犀牛、非洲狮及尼罗鳄等多种大型珍稀动物。

  6、山东考古成果展

  7。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

  (据山东省博物馆官网编写,插图除署名外均为官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