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三季度,济南空气质量改善1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11月3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9月,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5,同比改善11%;构成综合指数的6项污染物均实现改善,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幅度17.8%。全市良好以上天数为163天。

  济南市按照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情况,分两个单元对各区县进行综合计分排名。1-9月累计,第一单元得分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历下区、莱芜区、长清区、济南高新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第二单元得分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钢城区、商河县、济阳区、章丘区、平阴县。

  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面,发挥统一监管职能,协调推进。在住建部门设置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组,出台《济南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建设工程、道路保洁、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矿山开发、裸露土地、工业企业料场堆场等多个环节开展扬尘综合整治。1-9月,全市PM10浓度同比改善了11.2%。

  执法与帮扶并重,推进工业污染综合整治。对2474台工业炉窑治理成果进行“回头看”,全部1208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生态环境、住建两部门联合对213家商砼企业开展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针对臭氧污染防治实际,年初起即组织开展VOCs综合整治专项检查,对以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农药等行业为重点的1300余家涉VOCs工业企业开展帮扶式检查。对30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源头替代评估。按照生态环境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接续抓好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敞开液面等10个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流程管控。1-9月,全市臭氧浓度同比改善5.1%。

  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疏堵结合,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同时引导报废国三标准老旧柴油货车7362辆。立足源头防控,累计抽查抽检成品油及车用尿素791个批次。对45925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编码登记管理;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出入场信息报备制度以及高排放区域禁用管理制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立空气质量季度考评制度,按照区县本级空气质量排名得分、所辖街镇空气质量排名得分以及主城区重点道路颗粒物浓度排名得分,综合计算各区县季度考评结果。强化技术支撑,更加注重科技手段在生态环境监管领域的应用,构建了由“卫星遥感—雷达遥测—标准站—微站—走航—超级站”等组成的立体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由污染源在线监测、用电量监控、视频监控等组成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各类数据均接入济南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一张图报警、一个平台管控、一套体系处理,环境监管的时效性得以进一步提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国陆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