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确三步走,济南起步区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王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及建设时序

  起步区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

  □记者 王健 报道

  6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意见》科学确定了起步区发展目标及建设时序,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起步区核心优势基本塑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完善;到2035年,起步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基本建成。

  《意见》提出,高标准编制起步区规划;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修复生机盎然的自然生态系统,建设优美自然的绿色生态廊道,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构筑长久稳固的黄河安澜防线;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文化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全力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率先建设绿色城市,创新建设智慧城市,全面建设畅达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城市,探索建设韧性城市,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安全性;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窗口,大胆探索有利于起步区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创新创富高地,加快搭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率先建设黄河流域开放合作示范区,提升起步区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济南市提出,将建立总揽全局的组织领导机制、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机制、权威高效的法治保障机制、支撑有力的要素保障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考核机制、导向鲜明的激励引导机制,推动力量向起步区集中、要素向起步区汇集、项目向起步区布局、政策向起步区倾斜,强力推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