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路十年未打通,公交枢纽建好却不用 青岛高新区:解决交通问题是重中之重

  青岛高新区要给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青岛高新区位于胶州湾北岸,远离主城区。在高新区工作的市民给我们反映,这里的交通还有不少断点和堵点。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青岛高新区的企业之一,目前他们正被当地的交通问题困扰。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反映,高新区和青岛其它主城区的连通道路——华中路,迟迟没有打通,既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物流运输,也给员工上下班带来不便。

  青岛高新区位于胶州湾北岸,离青岛市其它主要城区距离较远。华中路既是青岛高新区东部的主干道,也是高新区通往胶州湾跨海大桥的最便捷通道。但目前,拥堵仍然是附近企业和居民出行最大的困扰。

  除了这条断头路,青岛高新区公共交通体系也是大家吐槽的地方。因为交通问题,大家不愿意来这么偏远的地方工作,有人因此提出了离职。

  面临同样难题的,还有青岛蓝贝智造工场园区的不少企业。蓝贝汉容电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个是发车少,再一个就是线路长。蓝贝智造工场某入驻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坐班车。公交是没有可选择的。

  为此,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为员工开设了通勤班车。但对于企业来说,班车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支出:单此一项,他们每年会付出100万左右的成本。

  记者注意到,2015年,当地多家媒体曾以《青岛最大交通枢纽站将开建落址高新区新韵路》为题,报道了高新区交通枢纽即将开建的新闻:新韵路交通枢纽站,该场站占地面积约为80亩。在新场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区内公交车停放难题,基本可满足高新区公交车辆的停靠需求。

  六年过去了,这个交通枢纽启用了吗?5月19号,记者来到报道中的交通枢纽看到,这里已经竣工,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有专门的候车大厅和停车位。但是,候车大厅大门紧锁,整个枢纽没有一辆车。记者咨询附近的公交公司知情人后了解到,这里已经竣工一年多,但一直没有启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闲了一年多。

  短片中反映出青岛高新区交通方面三个问题:断头路没打通、公交发车少线路长、交通枢纽用不起来。对此,青岛高新区建设部副部长翟金波表示:华中路五贯通段是773米,没有打通一个是争先问题,再一个规划比较复杂,涉铁路、大立交。计划今年6月底、7月初建成通车。枢纽一期我们投入使用,现在停车数量是一百辆,所以二期没有使用,今年一个临时停车场要迁到二期枢纽,今年计划8月份开通使用,增加公交线路和公交密度。

  针对片中反映的问题,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鸿雁表示:交通问题,对于我们影响特别大。我们把交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把华中路的贯通问题,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首位任务来抓。其实华中路的贯通,是十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去年开工了,今年6月底、7月初肯定完工,把问题解决。

  (来源:问政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