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5月,山东正式启动黄河滩区居民大迁建,经过四年的建设,5月30日,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一号村台最后一个村选房交钥匙。至此,菏泽市黄河滩区28个村台社区全部完成”分房到户”的任务目标,60万滩区群众稳稳地实现了“安居梦”。

  从早上7点开始,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迁建指挥部门口就排起了长队,闪电新闻记者在选房现场看到,门口贴着两组数字,分别是140和175,这就代表着选房面积在140平方米和175平方米的村民可以进入现场选房。共计1611套安置房,主要是甘棠村的470户村民,甘棠村也是一号村台最后一个分房到户的村庄。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的第一县,也是山东黄河滩区迁建的主战场,在山东省一共有28个村台的安置区,在东明县就有24个。闪电新闻记者明慧在现场还了解到,从2021年5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进行分房到户了。

  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潘成佩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了让大家都能够挑选到满意的房子,此次挑选房子是按照得分总分高低的顺序来进行的。其中群众缴纳自筹款占60%的分值,拆除旧房占40%分值。建设过程当中专业技术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全程进行了监督。记者现场还了解到,群众拿到钥匙以后,如果发现房子有问题,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就会有专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东明县的滩区建设,不仅涉及人口最多,工程也比较复杂,同时也没有先前的一些经验可以借鉴。今天选房结束,也预示着菏泽市滩区迁建的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王希 李锋  编辑 陈慧杰  菏泽台 邱冰 东明台 马鸣  董志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