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官方发布讣告:老舍之子舒乙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6岁。

  舒乙祖籍北京,生于青岛,曾多次来过济南。作为老舍先生唯一的儿子,舒乙深知父亲对这个他曾任教数年的城市的眷恋。20世纪30年代,老舍曾两次应齐鲁大学之邀到济南执教,现在山东大学的趵突泉校区就建在齐鲁大学的遗址上。

  老舍曾经住过的居民小院依然保留着当时的格局,在这里,老舍写出了多篇长篇小说和优秀短篇小说,同时还写出了诸如《济南的冬天》《济南的秋天》等咏赞济南的散文佳作。

  舒乙也曾多次来过济南,看看大明湖、趵突泉、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原齐鲁大学)等。

  2011年,舒乙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济南泉水甲天下》一文,在文中写道,“我知道在上世纪30年代老舍先生曾戏说过“大明湖又不大又不明又不湖”,于是我提笔写下“今日大明湖,又大又明又湖”。

  2015年1月19日,《老舍青岛文集》在青岛骆驼祥子博物馆首发,舒乙重回故里,在其出生地表示:“我挖掘了8年的老舍身世,让我感叹他的爱好广泛。”

  舒乙著有《散记老舍》《老舍》《父亲最后的两天》等作品。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