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进京揽才

  来源:大众日报

  “我特别想去咱单位工作,烦请您重点推荐下,我的研究方向是心脏发育与再生。”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分子医学专业2016级博士杜建勇将简历双手递给山东省立医院人力资源部的陈希手中。

  “我特别想去咱单位工作,烦请您重点推荐下,我的研究方向是心脏发育与再生。”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分子医学专业2016级博士杜建勇将简历双手递给山东省立医院人力资源部的陈希手中。

  2021年“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北上进京,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行专场招聘活动。浪潮集团、潍柴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大齐鲁医院等54家重点用人单位到现场延揽人才,提供410个高质量就业岗位,需求4774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同步推送420多家重点用人单位的2万多个岗位需求信息,方便知名高校毕业生全方位与用人单位对接交流。

  杜建勇是山东济宁人,他注意到,近年来,山东对人才愈发重视。“前期一直忙着学业,还无暇找工作。对我而言,这次招聘活动就是一场及时雨。可以一次性与这么多优质单位面对面交流,机会难得。”“杜博士的研究方向,也是我们医院重点突破的专业领域。您的学术成果也非常好。我一定会向单位好好推荐。”陈希的回答,让杜建勇面露喜色。

  步入新发展阶段,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急需大量高层次创新人才。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省级人才发展集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咨询。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工程专业石金铭第三次来到人才发展集团展台,再次与集团人力资源组范佳琪交谈。“我对科技成果转化岗位很感兴趣,但我明年才能毕业,能否先加您微信,保持联系?”石金铭告诉记者,她把人才集团的招聘信息发给了同门师兄师姐,让他们也赶紧来活动现场了解情况。

  求贤若渴,山东诚意满满。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孙海盟,被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勇的一席话打动。“我们能为您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以及一次性30万元购房补助,每月发放4000元补贴,连发5年。此外,您妻子的工作,我们也会全力协调。”山东16市面向到本地就业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均出台了降低生活成本的相关政策,提供生活补助及住房补贴:济南市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月分别发放1500元、1000元租房和生活补贴,连续支持3年;青岛市给予博士研究生每人15万元、硕士研究生每人10万元一次性安家费……

  据了解,随着我省不断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越来越多的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名校毕业生,选择到山东就业创业,2020年我省共引进北大、清华毕业生268人,其中应届毕业生近150人,同比增长80%以上。我省已经逐步形成了吸引名校毕业生来鲁就业创业的集聚效应。据统计,2020年,来鲁留鲁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超过2.3万人,一年时间翻了一倍多;来鲁留鲁的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达到77万人,是2019年的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