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只鸳鸯“组团”飞临泰山脚下秀恩爱!水面嬉戏觅食好自在

  4月10日,泰山爱鸟协会的会员孙玉庆、张懂等观测到500多只鸳鸯“组团”飞临泰山脚下的泰山西湖,在水面上嬉戏觅食。

  鸳鸯是我国著名的观赏鸟类,雄鸟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一对棕黄色羽毛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美丽醒目,野外极易辨认。

  鸳鸯经常出现在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鸳指雄鸟,鸯指雌鸟,它们总是成双入对地出现,被看成爱情的象征。

  鸳鸯属旅鸟,在过境地补充营养后会继续北飞至往我国东北和内蒙等地繁殖。但是,如果遇到好的适生环境,会有部分鸳鸯就地筑巢成为留鸟,杭州西湖就是其中一个典范。

  据了解,2005年,杭州西湖边第一次发现了野生鸳鸯繁殖,景区立即制定了水鸟保护区方案,划定了数千平方米作为保护区,并树立标牌和木桩,限制船只随意进入惊扰。16年后的今天,鸳鸯不仅成了西湖的长期住户,而且一改机警胆小的本性成了抢镜的网红,到西湖看鸳鸯也成为杭州西湖的一大美景。如今,能在泰山脚下的泰山西湖看到如此数量的鸳鸯栖息,也再次证明了泰山周围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越。

  据专业人士介绍,每年这个时节都有鸳鸯过境,但数量没有这次多。本次过境的鸳鸯为2个群落、大概500多只,它们将会在泰安根据天气和食物情况停留几天后,再继续北飞。

  而在实际观测过程中,爱鸟人士也观察到泰山西湖中的游船和渔船不时地惊起大片的鸳鸯。噪音、人为惊扰和食物不足都会成为了阻挡鸳鸯留在这里的“三座大山”。也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鸳鸯可以长留泰山,吉祥永驻。

  来源:Hi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