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人打掉18个“保护伞”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全国三年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件,立案处理115913人,党纪政务处分80649人,移送司法机关10342人——近日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介绍的这组数据,受到关注。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往往有一定的社会土壤,尤其是“保护伞”。黑恶势力“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很多网友留言,点赞扫黑除恶,点赞严查涉黑涉恶“保护伞”。那么,“保护伞”是如何打掉的?打掉一个“保护伞”有多难?

  4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打“伞”斗士的惊心故事》。第一个故事是“14个人,500天,打掉18个‘保护伞’”。据报道,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纪委监委打“保护伞”留置第一案,充满了各种“刺激”与“反转”。黄鹤是一名医生,同时是一名“猎手”,围猎了很多公安干警,借他们的势力为某卖淫场所充当“保护伞”。猇亭区纪委监委专案组通过一条转账记录和一条短信,挖出了“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8人,其中警“伞”6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出成员达23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最终主犯黄鹤被判21年。“打伞破网”刀锋所指,可都不是普通犯罪分子,而是凶恶残暴的黑恶势力,还有很多具备反侦查经验的“警伞”,而拿下这场大案的猇亭区纪委监委,只有14个人。

  14人打掉18个“保护伞”,只是纪检监察干部扫黑除恶打伞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共有130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表彰、嘉奖,纪检监察系统有36个集体(包括专案组)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们看到的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件,立案处理115913人,背后都淌着很多人的汗水甚至鲜血。几乎每一个受到表彰的干部和集体,都有一段或几段惊心动魄的扫黑除恶打伞故事。

  扫除黑恶势力,对蛰伏的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十分不易。为了一方平安,为了社会稳定,为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所有努力都值!

  向打“伞”斗士致敬!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