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继宝能城私设地铁站牌被主管部门重罚后,济南荣盛华府再次因“虚假地铁房”引发业主维权。

近日媒体报道,多数济南荣盛华府业主愤怒向开发商讨要说法。据业主称,荣盛华府自去年开始就不断以“双地铁房”进行营销,称地铁董家镇、郭店站距离项目只有几百米,“甚至把售楼处都做得像(地铁)车厢一样,还标着地铁站名,就是欺骗我们去买房”。

去年10月31日,济南地铁二期建设规划获批,业主发现,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的选址意见批前公示中,并没有发现此前开发商承诺的“董家镇站”,为此,曾经买房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双地铁房”成了一纸空谈,业主气愤之下找到开发商维权。

4号线规划历经多次调整开发商却“急不可耐”

查询后了解,早在2016年,在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3)公示中,“董家镇站”曾作为4号线(M3线)终点站出现,西起小高庄站。但出于保护济南地下水和泉水,以及4号线贯穿济南经十路的考虑,在之后的多次环评中,M3线历经多次调整,调整最大。

 

地铁建设规划几经调整,但开发商显然早已急不可耐。记者在名为“济南荣盛华府”的微信公众号中看到,早在2018年3月37日,其发表了题目为《济南道路建设获得国家发改委全力支持---荣盛华府临近的M3线即将启动招标》的文章,上书称,M1,M2,M3线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设计,达到招标条件,并附上了M3(4号线)线具体线路和站点图。称“荣盛华府成为了向往的地铁房,拥有很多实质性利好。”

批复的济南地铁二期规划无相关站点

济南早禁止未落定规划的“地铁房”广告

济南地铁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在10月30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济南地铁二期建设规划最终线路及站点得以公布。其中4号线一期起自小高庄站,终于彭家庄站。线路全长40.2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为8年。9号线一期起自黄河南岸站,终于毛庄站。线路全长14.8公里,项目建设工期为6年。但批复的两条线路都不经过荣盛华府所在的郭店片区,同时该期规划也未在该片区设站。

记者了解到,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一般分为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验收、试运营、正式运营等阶段。

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为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其中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是审批级别最高(申报国务院审批)、审批层次最多(市、省、部委、国务院)和审批部门最多(发改、住建、环保)的项目之一。据地铁相关人士介绍,济南地铁二期规划第二次环评公示信息仅是建设规划中的其中一项,需要进行层层审批,并不是最终批复线路。

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已明确开发企业销售人员不得以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交通、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为说明和承诺,推销商品房并以此方式诱导欺骗购房人。

(来源:泰山财经、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