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会上,烟台市法院院长江敦斌介绍,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积极抓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抓好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升级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针对不同纠纷,邀请擅长相关专业的调解员提供纠纷调解。

  抓好调解组织整合。联合公安、民政等17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各区市政法委共制定出台文件11份,形成从源头化解纠纷、减少诉讼的合力。目前,全市法院设立劳动、金融等行业性诉调对接中心(室)56个,邀请49家行业调解组织入驻法院开展调解。2020年,诉前分流案件58462件。

  抓好基层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推动将“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创建“无讼村庄(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诉源治理工作站,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抓实案件繁简分流。构建“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落实简案速裁,按照“法官+”思路,全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51个,速裁结案37269件,民商事速裁方式适用率49%。推行类案快审,全市法院组建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专业快审团队58个,实行“类案类判、专审快办”。实行繁案精审,对涉黑涉恶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承办或担任审判长,去年,院庭长办案80204件,占49.5%,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