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土地流转首次实现“云签约”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山东探索实施土地流转“云签约”,不断提高土地流转效率。

填信息、验身份……轻触手机,简单几步,武城县刘王庄村村民于长治就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这多亏了不久前武城县在全省率先上线的“掌上农经”手机软件。

“以前我把地都包给亲戚朋友了,租金也比较低,租给合作社程序比较麻烦,也没时间回去办去。现在有了网上平台了,租金也涨上来了,收益我也能得到保障。”武城县李家户镇刘王庄村村民于长治说。

农民进城务工后,“谁来种地”成为难题。土地确权颁证后,山东支持农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但信息不畅、办理麻烦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流转效率,不利于规模经营。过去,刘王庄村就因为于长治等村民家中尚未流转的“插花地”被农业公司拒绝托管。

、

武城县众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兆江告诉记者:“这种零散土地,我们就不挣钱,甚至赔钱。特别是农机服务、飞防服务这一块,还有收割这一块,无形当中我们的成本(一亩地)上升了二三十块钱。”

要加快土地规模经营,就必须提高土地流转效率。今年3月,武城县依托区块链等技术,上线“掌上农经”手机软件,打造“互联网+土地流转+云签约”的服务模式,方便村民随时随地完成土地流转。

仅用1个月的时间,刘王庄村原有的“插花地”全部网上流转备案,1200亩地成方连片地交由农业公司托管,耕、种、管、收、储、销全链条服务。

“我们个人种的时候都得800多生产成本。托管的费用才640块钱,每亩地能节省这100多块钱。我这1200多亩地每年都能节省12万块钱的费用,节省下来的钱都是集体收益。”武城县李家户镇刘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文令介绍。

目前,山东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明显加快,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超过4100万亩,土地流转率超过42%,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51亿亩次。

闪电新闻记者 姚晓慧 德州台 公维勇 杨娜 杜春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