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介绍了下一步接种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全民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全市各区县将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做到疫苗储存运输、安全管理、接种组织实施、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细化组织推进。在人员力量配备上,各区县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储备能力及培训力度,严把上岗标准,所有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和预检的人员均持证上岗。在接种计划安排上,将精心安排及时调整接种计划,根据接种人群数量的动态变化,制定分步接种计划,明确详细时间表,压茬推进。

  三是做好接种保障。首先是严格服务规程、操作规范确保接种安全。其次要严格落实接种后30分钟现场留观要求,做好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和应急救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推进接种工作“四有”即有驻点急诊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

  四是统筹做好疫苗接种与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重点场所管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要在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力量不减、力度不降。二要继续严格做好境外来济人员管控。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风险仍是境外输入,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高风险人员排查,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加强疫情多点监测,提高监测报告敏感性;四是继续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倡导戴口罩、勤洗手,严防疫情反弹。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市民仍然要按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牢记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截至2021年3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达8千多万剂次。大量的接种实践证明,目前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也是做好当前常态化防控的重中之重。为让疫苗最大程度惠及群众,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民接种已经全面开展,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并按照所在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有序接种。在这里也想呼吁广大媒体朋友,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力度,让百姓知晓、放心、积极参与接种,共同构建强大的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