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32个重点项目开工

来源:山东商报

18日上午,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济南高新区吉利项目建设场举行。

         商报济南消息 3月18日上午,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济南高新区吉利项目建设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02.8亿元。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济南高新区吉利同城技术改造项目现场,各区县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并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活动。

  孙立成指出,今年,济南市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聚焦“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以及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升民生福祉七大领域,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00个,总投资1.6万亿元,年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无论是投资额还是项目质量都创历史新高。

  “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集中开工,必将有力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提档升级、民生福祉改善,有力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开门好,有力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孙立成说,项目是发展的基础,是转型的引擎,更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 

  孙立成表示,各施工单位要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各级各部门要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全市上下要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以这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据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1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0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3.2亿元,具有项目体量大、投资强度高,项目质量好、产业导向清,项目范围广、惠及领域多的特点,涉及医养健康、生态保护、住房保障、城市更新、教育配套等重点民生领域,建成后将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济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主会场所在的吉利项目,利用吉利现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生产换电新能源汽车,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将为济南的乘用车制造打下坚实产业基础,实现济南由全国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向全国一流商用车、乘用车综合生产基地的跨越。

◎文/图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刘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