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日报

仲春时节、万物竞发,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3月18日,我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9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14.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共同特点是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

  仲春时节、万物竞发,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3月18日,我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9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14.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共同特点是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

  “全国两会闭幕不久,省委、省政府举办这次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开启了共抓大招商、促进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崭新篇章。”枣庄市长张宏伟说,枣庄集中签约的4个项目投资方分别来自韩国、新加坡等地,投资总额3.8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个,现代商贸物流业项目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个。“这些项目高度契合省‘十强’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枣庄把扩外资、促外贸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新落地外资项目117个,同比增长98.3%;实际使用外资突破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6%,增幅居全省第4位。今年前两个月,枣庄实际使用外资5389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枣庄“成绩单”在全省具有代表性。去年,山东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创新举办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专场活动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5%、达到2.2万亿元,全省新设外资企业3060家、增长21%,今年前两个月新设外资企业316家、增长31%。

  随着《外商投资法》全面施行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业一证”等改革不断深化,山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山东、选择山东、创业山东,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其中企业近80万户。

  华新丽华是电线电缆领域的知名企业,从2007年开始在烟台投资兴业,2018年烟台华新注册资本增加至3.35亿美元,成为山东投资总额百强外资企业。此次,企业增资6.5亿美元启动建设不锈钢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项目,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天、汽车、原子能等领域。

  “我们的新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在山东省有关部门和烟台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所有问题都一一化解。目前,各项建设手续已办理完毕。”通过视频,台湾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佑伦向广大外商投资者大力推介说,“山东是投资环境非常好的地方。”

  焦佑伦说,山东是经济大省,无论是气候、资源,还是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都很有吸引力。为了抢抓山东机遇,这几年他接连参加了首届儒商大会、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鲁台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活动,与山东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

  抢抓全球产业布局重塑调整机遇,山东“一业一策”实施产业生态优化提升方案,大力培育一批千亿级、3000亿级、5000亿级、万亿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优良产业生态。在这方面,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着力做强做优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德国科乐收公司是欧洲第一、世界第四大农业机械制造商,2016年以来,企业连续五年在山东投资超过2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5亿元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此次他们又与高密市签约投资额超5000万美元的科乐收大型联合收割机项目。

  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尔表示,新产品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切纵轴流技术,将销售到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国家。“高密成为科乐收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进先进德国技术,将提升中国农业机械技术水平和山东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竞争力。”

  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今年威海制定实施招商引资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瞄准外资、瞄准制造业、瞄准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威海市长闫剑波说:“项目签约后,我们的项目专班将全程跟踪服务,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全市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东将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这“四个一批”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精心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等经贸活动,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确保项目对接不断线、招商引资不断链,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